郝家镇“四突出”发挥乡镇人大工作职能

2018-10-22 14: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省

  大众网东营10月22日讯(通讯员 高省)郝家镇“四突出”发挥乡镇人大工作职能,突出人大与党委联系。把党委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使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不仅能真正解决老百姓最关注和关心的问题,还能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人大工作抓住党委工作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决定决议,保障和推动党委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并通过依法监督,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处理各种社会矛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例如目前的扶贫工作,这不仅是党委工作的一个中心,也是人大工作的重点,党委政府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议;作为人大代表入村入户、慰问帮扶,不仅符合党委工作的方向,也是人大落实人民权益的表现。我镇人大每次召开主题团会议都会向党委请示汇报,并邀请相关工作的党委干部列席主席团会议,不仅加强了人大与党委的联系,更使得人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决议更加的科学有效。

  突出自身工作。乡镇人大工作人员往往身兼多职,尤其是人大主席分管工作较多,很多工作甚至关系“一票否决”,人大秘书很多也是兼职多专职少,这使得乡镇人大工作人员往往都难以专心本职工作。为更好发挥乡镇人大工作职能,找准职责定位,我镇在年初人大工作计划安排时,就对人大工作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对人代会、主席团会议、接待选民、小组活动等都做了详细的安排,利用政府中心工作安排人大活动,将人大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使美丽乡村建设、秸秆禁烧、警示廉政、防洪防汛、防溺水、平安生产、环境卫生、留守儿童、精准扶贫等都有人大的身影。跟进政府议案建议办理,对代表闭会期间的意见建议进行督办。

  突出与群众的联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要始终保持人大和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每月代表接待选民,保证接待前有公示、接待中有记录、接待后有回复,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组织代表利用“二七”逢集日集中接待选民,向选民宣传政策、为群众解答疑惑。做好“回选区、访选民”工作,每位代表深入群众、入户走访,听取他们的心声和意愿,拉进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从“代表”变成“好友”。

  突出履职考核。乡镇人大工作整体情况的考核,对“个人”来说可能不能增添政绩也不能成为重要的提拔标准。但人大工作的好坏却关系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成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人大工作的落实效果,关键在于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我镇人大年初制定计划时,便将培训学习工作列入重点内容,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建立代表履职考核,将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作为能否连任代表的重要依据,也作为任免的一个重要参照部分。我镇给每位人大代表都印制了《代表履职档案》,要求每位代表认真填写,参加的人代会、列席的主席团会议或区人代会、提出的议案建议、参加的小组活动、视察调研、培训学习、闭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都作为履职的一部分。每年年底,安排部分人大代表回选区做履职报告,接受选民的评议,评选优秀代表,对积极履职、认真履职、创新履职的代表给予鼓励并安排选派学习,对消极履职甚至不履职的代表给予批评甚至取消代表资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