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东营|“胜利在望”高效农业产业园 铺出村民致富高速路

2021-04-29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婧 赵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婧 见习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走进垦利区永安镇的胜利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大棚,整齐划一,分布在通往村里那条公路的两侧。这些大棚便是胜利村致富之路的来源—胜利在望高效农业产业园,李焕东便是这个产业园区的负责人。

  “早上6点,我们就开始工作,检查每一个大棚的植物生长情况,通风、灌溉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一天也就过完了,有时候忙起来,吃饭都是凑合。”李焕东说。产业园里有20多个大棚,每一个大棚种植的植物种类不同,为了便于区分,李焕东在大棚的每个门上标了数字。“我们现在种的西红柿品种有贝贝西红柿、釜山88号、草莓西红柿,西瓜是2K西瓜,每个棚种的不一样,哪个棚里的苗有什么问题,记下数字,准确又高效。在沙培和水肥的技术支持下,我们的产品质量基本都能达到2A的标准。”李焕东说起自己的这些“金果子”,便滔滔不绝。

  据李焕东介绍,“胜利在望”高效农业产业园按照区域化帮扶、集中性建设、联动式发展的方式,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员由五个村的党支部带头,合作社社员、党员及部分村民组成。该园区计划总投入800万,建设棉被日光温室16座,薄膜连栋温室2座,单栋薄膜温室5座,阴阳温室1座。由山东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出资,寿光先进的种植技术为支撑建立。其中,棉被日光温室种植各类沙培蔬菜,主要种植黄瓜、西瓜、小西红柿、葡萄、无花果等,连栋薄膜温室采用葡萄与无花果间作模式。

  “咱东营是盐碱地,原本的土地是不可能种这些蔬菜的。沙培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李焕东表示,产业园建成后,引进了先进的沙培种植技术,来解决盐碱地不能生产瓜果蔬菜,填补了盐碱地蔬菜生产的空白。农业种植的另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水,灌溉对于产业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们现在都是使用先进的水肥技术,沙培技术需水量比土培少,多余的水分会自动回流到储蓄罐,当储水罐到达一定的水位时,便会自动灌溉,定时定量,在这方面,节水量能达到60%。”李焕东对自动灌溉很满意,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降低,意味着他有更多的时间,来考虑产业园的未来发展问题。

  李焕东说,该产业园于去年成立,由于第一年经验有限,他只是试种了一批黄瓜,令他意外的是,销量远远超过了预期,这让村里人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一开始我们只是想着解决附近5个村的劳动力,但现在附近10个村的富余劳动力都愿意来产业园工作,大家对这个产业园也很认可,一年也能给每个村能增加8万多的经济效益。”产业园的建立,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真正让村子里的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产业园的丰收让李焕东更加有信心去拓展更多的可能性。“将来我们还会建立二期、三期,种植的品种会更多,我想做更多更优质品种,让本地人也能吃到咱自己的种的健康蔬菜水果。”说起未来,李焕东充满希望,他坚信农业在变强,农民在变富,农村在变美。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