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垦利区“逆行者”凯旋

2021-07-28 20:1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7月20日,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后,垦利区特战救援队迅即集结、星夜驰援,12名队员携带救援车辆3辆,冲锋舟3艘,救生衣20套,救生所需药品、救生绳索、食物若干,于7月20日深夜自驾到达河南郑州开展抗洪救援。

  经过七天的连续作战,7月28日凌晨,特战救援队所有队员平安返回垦利,大众网·海报新闻立即联系了救援队队长刘振振。“我们这个队伍的主要力量是几位朋友和六名退伍老兵组成的,因为都经过正规的水上救援培训,所以我们当时丝毫没有犹豫就开始筹备物资赶往灾区。第一天到达的地方是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因为刚到现场还没有接到救援任务,但是等不到命令也要救援,我们就协调人员跟随其他救援队伍迅速展开了救援。”刘振振介绍道。

  在采访过程中,刘振振反复告诉记者,这一次的经历会是他们所有人最宝贵的经历,虽然没有机会用镜头记录下来,但是都深深的刻在了他们的心里。“在灾情面前没有什么辛苦不辛苦,没有什么事情比救援任务更重要”刘振振的这句话铿锵有力,也是他们这个团队一种舍小家保大家,无怨无悔的情怀和精神。

  灾区现场,每一名救援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多一分钟的救援可能就会挽回一条生命。“大水无情人有情啊。现场的情况真的是非常难忘,所有的救援队伍丝毫不敢松懈,相互配合着解救受灾群众。所有的食物和水除去我们自备的,还有志愿者会分发,能够基本保证救援队一天的进餐情况,住宿的话,我们要求也不高,一般都是席地休息。”刘振振回忆着,每一件事情都值得他回味很久,“我印象很深,有一位七十岁的老奶奶看到我们救援队伍到达以后,跪下向我们磕头,我抱起她的那一刻,她紧紧地搂着我,感觉自己终于等来救援队伍了。我的内心五味杂陈,真的特别感人。”

  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垦利区特战救援团队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希望与力量,据垦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救援队已经在垦利辖区内有序、规范、高效开展了水上水下搜救、失踪人员搜救、非事故道路救援、陆地搜救等业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40次。

  最后,刘振振告诉记者,“在我们返回东营的时候,当地的水源已经减少很多了。现在我们接到了另外的通知,就是备战‘烟花’,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攻坚克难,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确保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