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商业补偿保险 助力脱贫攻坚

2017-03-20 16: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20日讯 因病致贫、返贫等现象在当前各地均比较突出,特别是有298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利津县是东营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其脱离因病致贫、返贫的压力较大。

  为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2017年新识别贫困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回访2016年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利津县组织开展了“下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因病致贫返贫仍是制约贫困地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瓶颈之一。2016年,利津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1819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1%;2017年,新识别的市定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比重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近70%,较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小病忍、大病拖”“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等现象在农村非常常见;老百姓不敢生病、害怕生病的心态比较常见,尤其在遭遇重大疾病时,时常听到“病不起”“不敢病”的百姓心声。

  对此,利津县把防止贫困对象因病、因意外伤害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在全市率先将商业保险引入脱贫攻坚,财政投入102.8万元为2016年以来精准识别所有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和低保对象共计11681人,每人购买了88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覆盖常见疾病18种),按90%比例给付最高7.4万元医疗保险金,实现了财政“小投入”撬动医疗“大保障”,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构建起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民政救助”的四层医疗保障网,为防止因病返贫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