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记忆 凝聚乡村芳华 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实施“三个一”工程

2020-11-23 09:5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炎 张志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炎 通讯员 张志清 东营报道

  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是鲁北地区著名的红色村庄。近年来,该村围绕美丽村居建设,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村居环境质量、培树乡村文明新风,精心打造鲁北特色美丽村居、红色村居。

  突出一个主题,打造一条街巷。一是注重文物保护。围绕七十二烈士浴血北张村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妈妈”郭景林生平事迹,对郭景林故居、七十二烈士陵园进行修缮,最大程度还原历史村居风貌。其中七十二烈士公墓,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重要革命遗址。二是擦亮“英雄北张”品牌。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村内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进行修复整治加固,保护原有街巷格局和建筑风格。对村内中心路进行整治提升,建设村史馆、红色英雄广场等的红色教育阵地,穿点成线,打造“红色教育特色一条街”,形成了“景村融合”“宜居宜游”“寓教于乐”的特色村居模式。三是深挖红色资源。以“革命妈妈”郭景林为原型编排了现代吕剧《热土情》,在全市巡演30场次;举办了郭景林诞辰121周年,邀请郭景林后人为广大青少年讲述郭景林故事。截止目前,北张村年接待受教育党员群众和游客2万人次,成为东营市乃至鲁北地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贯彻一个规划,建设一个新村。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将村居整体提升作为“美丽村居”建设的总目标,对村庄总体布局及环境、建筑、设施进行规划设计,编制完成《北张村美丽村居建设规划设计方案》,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整治残垣断壁。对农村危旧闲置房进行拆除,腾退土地、拓展空间。截止目前,北张村共拆除废旧房屋、残垣断壁32处,整理土地面积1000平方米。同时,通过建绿地、建“三园”(菜园、果园、花园)、整耕地、建广场、兴产业等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有效增加村集体及农民收入,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群众受益最大化。三是配套公共设施。在村内建设停车场,安装游客休息椅凳,配套建设卫生室、公厕、文体活动场地等公共设施,保障广播、电视、网络等公共通信设施齐全。对村内“两街五巷”进行改造提升,村内26条道路全面实现“户户通”,完成旱厕改造216户,燃气户户通133户。四是培育特色产业。对产业进行规划升级,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甜瓜、哈密瓜等特色果蔬,方便游客采摘旅游。

  建立一套机制,倡树一股新风。一是修订村规民约。将邻里守望、环境维护、人人讲红色故事等特色内容作为“新村规”,制定了一套符合群众意愿、群众共同遵循的村规民约,为美丽村居建设和维护“立规矩”。二是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发动村民利用砖瓦、竹木和旧石磨、老门窗等乡土物件,建设庭院微景观,明确“四清六净”(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院落净、居室净、厨房净、衣物净、厕所净、禽舍净)创建标准,每年选树一批“美丽庭院”进行挂牌示范。三是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村配备分类垃圾桶40个,垃圾分类运输车2辆,在全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讲座和现场演示6场,探索形成了一套“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运行机制,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新风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