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口厂用效益表单让停产井再创效

2017-03-06 16: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宗凯

大众网东营3月6日讯 现在,停产井埕19-4在实施检泵措施后,已经复工2个多月了,每天日产保持在7吨左右。而就在去年,因为油价低、高含水,这口井曾一度被关停。

无独有偶。同样在去年因为没有效益,大8-12-斜9井被关停数月。今年2月中旬采取压裂措施复产后,现在日产油量更是达到10吨。

事实上,今年以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已有49口停产单井复工,日增油量达到50多吨。

单井停产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开井的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有效益。资料显示,去年以来,河口采油厂先后有240口井被暂时关停。对于这些单井,并不是一关了之,而是“倍加关注”,建立“日跟踪、月分析、季总结”制度,制作《停产单井统计表》,涵盖井号、投产时间、停产时间、停产前情况、累计采油、停产原因、下步措施、平衡油价等22项具体内容,确保每一口停产单井的资料清晰在案,为关停井什么时候开、开多久提供依据。

现在,从资料里挖潜力,成为河口采油厂地质技术人员的惯常行为。今年以来,他们通过跟踪油价和停产单井的动态,加强停产原因的分析和下步措施的论证,让一批有潜力的停产单井再创效。前不久,通过转变开发理念、开发技术等措施,让停产4年之久的义177井复产,目前日油稳定在13吨。埕42-平6井因没有效益,于去年3月被关停。今年2月初,技术人员经过分析论证,采取筛管射孔、氮气气举排砂、高密实充填防砂等组合措施后,日油达4吨。

停产井的复产,关键是算好效益帐。在河口采油厂《停产单井统计表》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口油井背后都有技术人员测算的运行成本效益平衡油价、操作成本效益平衡油价和完全成本效益平衡油价。换句话说,《停产单井统计表》为每一口停产单井划了一条效益红线,在当前油价下,啥时候复工,一目了然。目前,被关停的26口稠油井中,陈371-平7井和陈373-平7井都已达到复工标准,并转周恢复,日产油量均由关停前的不足1吨升至6吨。陈373-平38、陈19-斜55井等5口停产井也已经排上复工计划表,正有序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青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