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临盘厂应用碳纤维连续杆技术提升开发效果

2018-03-23 14: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志惠 李鹏
  大众网东营3月23日讯(通讯员 孙志惠 李鹏)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结合本单位油藏特征,在低渗透油藏减载深抽提液和高矿化度油藏防腐延寿两方面,大力推广应用碳纤维连续杆技术,截至目前已在采油厂15个开发区块中应用,开井数达到60口,提高举升系统效率11.14%,累计增油8760吨,为效益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推广应用过程中,这个厂专门成立了碳纤维连续杆项目组,协调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碳纤维连续杆厂家学习技术,并积极与油田科技处、采油院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实现了碳纤维连续杆技术的规模应用,取得了较好的试验效果,同时为这个项目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现场试验资料。 
  围绕碳纤维杆重量轻的特点,这个厂在低渗透油藏减载深抽提液方面应用38口井,平均泵挂加深575米,实施过程中配套了底部钢杆注塑杆防偏磨技术和泵下井筒高效油气分离技术,38口井实施后单井平均日增油1.4吨。其中第一口深抽井,于2015年1月应用于临南油田XI72-X4井,应用后,泵挂由2000米加深至3000米,增油有效期长达27个月,当年累计增油1100吨;2017年在双低单元江家店油田XI502块利用碳纤维连续杆规模深抽10口井,措施后日增油14吨,增油率高达175%。
  结合碳纤维杆耐腐蚀的特点,这个厂在高矿化度油藏防腐延寿方面应用22口井,实施过程中配套专用加重杆和防腐抽油泵技术,22口井目前生产正常,其中第一口防腐井L41-X265井于2017年3月开井,检泵周期已延长314天;整体防腐应用区块在商河油田商三区应用15口井,均实现高泵效生产,截至目前,最长的井S13-194井已正常生产332天。
  2018年,这个厂继续扩大碳纤维连续杆技术应用规模,计划在临南油田、江家店油田规模深抽提液应用40口井,在商河油田商三区、临盘油田盘河区块规模防腐延寿应用40口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