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天然气销售公司女工立足岗位展风采

2018-08-17 14: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袁永丽

  大众网东营8月17日讯(通讯员 袁永丽)在纯梁采油厂小营计量接转站,有5名女职工,她们承担着LNG气化装置每天卸液过磅、装置巡检和记录数据的繁重工作;在远离东营100多公里的广饶配气站,有这样一对夫妻,坚守偏远小站13年,为城镇居民调压供气;在南苑供气队,活跃着一支11人的女子抄表队,她们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奋战在抄表第一线,成为胜南社区街头巷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她们中间,听她们诉说工作中的喜怒哀乐,你会发现,她们个个都是“有故事的人”。

  我的班组我的家

  “朱奶奶,你家厨房有味道啊,是不是哪里漏气了?”8月2日,王学玲敲开南苑东二区22号楼2单元102的门后,说道。住户是70多岁的独居老人朱乃娥,腿脚不方便,基地客服中心南苑供气队对她家重点关注,每月抄表时都帮她认真检查燃气安全。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细致检查,排除了漏气故障,朱奶奶也露出了放心的笑容。同样的情景时不时在一些住户家中重演。

  原来,这支“娘子军”担负着桐凤、南苑等8个自然小区的9893户居民抄表收费、管线巡查和用气安全宣传监督等工作。

  走进南苑供气队,总能找到“家”的感觉。姐妹们工作上团结协作,生活中相互关爱。有一次,王学玲注意到女工李萍工作时心神不宁,通过交流,得知她要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但公婆都在外地,丈夫也在新疆出差。王学玲一面安慰她,一面联系两个人陪她做手术。其他姐妹也积极主动地把她负责的五百多户的抄表任务承担了下来,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七月,恰逢天然气调价前电表数据的统计,必须在五天内完成。她们顶着高温酷暑,放弃休息时间,早中晚穿梭在楼宇间,抄录表数,查燃气设施。平均每人每天抄200多户,出入约60多个楼梯口,上下楼梯约8000多个台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抄表工作。

  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她们获得了油田“巾帼文明岗”、公司“四星级班站”“文明建设先进班组”等一块块闪闪发光的荣誉奖牌。

  朵朵金花展风采

  早上四五点起床,乘坐公交车近一个小时,下了公交车再步行20分钟到达值班地点。然后,安全监控和维护、卸液过磅,2小时一次装置巡检和数据录……

  去年11月份以来,LNG滨南运行组女子班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的节奏。作为天然气销售公司LNG项目中唯一的女子班组,她们有着“风里来雨里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大家都说:“这些女人真厉害,不比男的差。”

  陈志蓉、王勤、闫桂芹、赵小萍、刘洪涛,原来都是天然气销售公司滨南钢瓶冲装站的换气工,工作相对稳定。去年8月,她们不约而同报名参加组成了LNG点供女子班,用柔弱的双肩担负起了纯梁采油厂小营计量接转站的LNG供气任务。

  运行之初,姐妹们遇上了家庭、岗位和身体上的诸多不适和困难。小站地处偏远,姐妹们离家最近的也有30多公里。LNG气化装置又属于超低温高危设备,安全监控和维护标准高,卸液过磅和操作要求精准,2小时一次装置巡检和数据记录,生平第一次单岗24小时值守要克服身体的不适应和夜间的恐惧感……

  陈志蓉是油田劳模,也是班组中身体素质最好的一个。运行之初,LNG拉运车卸液频繁,两天就要卸一次,每次都要持续三四个小时。其他姐妹的孩子大多在上初中,还有老人要照顾,很难每次都能靠上。陈志蓉每逢卸车都主动赶到现场,尽可能把休息时间多留给姐妹们。正是这种执著和奉献的精神,使她成为了班组的标杆。

  闫桂芹是班组中的大姐,47岁的她,工作起来踏实稳重,责任心强。老公在采油厂也是三班倒,每月夫妻俩总有几天重合值班。马上考高中的孩子只能自己在家或送到亲戚朋友家。“看到公司效益越来越好,我自己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每次谈起自己这些难事,闫大姐都是满脸的阳光和朴实的微笑。

  她们的坚守和汗水没有白流,LNG取得了安全运行近100天,为接转站供气29万余立方米的优秀业绩。

  执着坚守“夫妻岗”

  位于广饶县经济开发区的广饶配气站是一座夫妻岗,妻子侯明和丈夫杨洪芹在这座小站上,负责城区居民及部分商业、工业用气的输配任务,已有十三个年头。

  侯明是天然气销售公司的正式职工,因为一句爱的承诺,丈夫杨洪芹便与妻子“妇唱夫随”,带着年幼的儿子,把小站变成了自己的家。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值守在这座小站上,从未离开。

  决定驻岗就意味着以后朋友难相聚,家人难团圆,孩子没玩伴,生活和工作中的矛盾可想而知。侯明母亲常年患有高血压,父亲癌症晚期住院期间,她都没能陪在老人身边尽孝心,父亲的去世给她留下了终生遗憾。杨洪芹父母健在时回新泰老家看望老人,八十老母耳聋眼花,把头顶在儿子的胸前,一手紧紧抓着儿子的衣服,一手颤抖着仔细地抚摸儿的脸庞,用泪水和哭咽释放对他这几年的牵挂和思念。父亲会在一旁安慰的说“男儿志在四方,只要能干好工作,其他的都不重要。”父亲的宽容和鼓励,让杨洪芹心里愧疚不已,但也坚定了他放下亲情牵绊,守业守站的决心。

  每天在近500平方米的站内,流程区、监控区、生活区,三点一线,周而复始。“不服输,不怕苦,以站为家,爱岗敬业”,这是他们的誓言,更是他们选择的生活方式。夫妻俩一直把驻岗工作当做人生事业,相互激励。生活上有困难、有麻烦从不给公司添负担,工作上的问题都是自己先想办法,再向单位汇报。通过日常的工作经验的积累,他们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不管是仪器仪表,还是调压切断,都能随时发现问题并能及时排除故障。就算是流程设计改造,所提方案也被设计部门部分采纳,并获得他们的赞许。曾有一位设计师开玩笑的说“广饶站一位高级工妻子带出了一个草根工程师丈夫。”

  同勉共励,携手并进,十三年如一日。夫妻俩管辖的广饶配气站年均供气量达1500万方,安全供气5000余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