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积极应对黄河秋汛洪峰——保人民平安 稳能源生产

2021-10-06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佳 江川 王志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于佳 江川 王志伟 东营报道

  排查薄弱环节、备足备齐防汛物资、成立抢险救援队伍……国庆假期,黄河下游形成秋汛洪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主动扛起防汛责任,严防死守,加强油地联防联控,把住关键节点,前置防护抢险力量,全力筑牢黄河防汛防线,既要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保证原油生产平稳运行。

  10月6日6时,黄河利津水文站监测流量达到5130立方米/秒,刷新黄河1989年以来最大洪峰流量。

  胜利油田主力油区位于黄河三角洲,其中有8家油气开发单位的生产区域位于黄河滩区,涉及油水井上千口。黄河长时间大流量高位运行,给黄河滩区内油田防汛工作带来严峻压力。

  10月4日上午,胜利油田紧急启动黄河防汛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要求各单位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做好黄河控导工程加高加固、巡堤查验、应急撤离准备等工作。

  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胜利油田对黄河滩区范围内的油气水井、生产生活站点、油气水管线、供电通讯线路、道路桥梁等生产设施进行评估研判,对油田负责防守的西河口控导、清三控导和小垦利险工段等5个防汛点薄弱环节,采取加固防护措施。

  同时,他们建立油田与地方政府及黄河河务部门防汛联络机制,组织人员、设备奔赴防汛一线,高效协同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全力保障滩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分析研判,清三控导和十四公里险工段,是防汛的重点。清三控导工程设计防御能力为3500立方米/秒,由于此次洪峰流量大、持续时间长,加之连续降雨,10月3日晚,位于孤岛油区的清三控导工程出现漫滩风险。

  胜利油田第一时间成立现场应急抢险指挥部,组织500人的应急抢险队,统一调配指挥现场防汛工作。胜大水利公司、孤岛采油厂加强人员力量,增派抢险力量对清三控导工程3700米的围堰进行二次加高加固,从0.5米加高到1米,进一步提高防洪和抗风浪冲刷能力。

  根据10月5日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预报,由于黄河中下游地区降雨还将持续,上中游水库调蓄能力已达极限,山东省黄河河道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大流量过程将持续15天左右,黄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截至目前,黄河防汛工作平稳运行,汛情风险处于受控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