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维破解难题 胜利东部深层低渗稠油开发取得突破

2023-03-20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张林 杨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张林 杨姝 东营报道

  黑黑的,像石头一样,人站上去不带变形的。

  回想起第一次见采出地面常温下的深层低渗稠油,邓宏伟印象很是深刻。跟这种油较了10年的劲,2023年在三合村油田垦119区块终于获得突破。

  2022年7月,垦119-P2长水平井开井生产至今,平均单井日产油9.6吨,截至目前已累产油1600多吨,实现了该类型油藏的产能突破。

  勘探开发研究院稠油热采开发研究室副经理邓宏伟介绍,深层低渗稠油开发获得突破,源于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持续攻关和大胆突破思维惯性,打破稠油常规热采方式,逆向采用冷采,让深层低渗稠油“起死回生”。

  胜利油田东部深层低渗稠油储量近亿吨。早在2000年左右,科研人员在罗家油田垦西地区2000米地下,发现了该类型油藏。2013年,该地区上报2000多万吨控制储量。正式拉开了深层低渗稠油开发序幕。

  第一次接触这种类型稠油,邓宏伟他们先是用常规的热采开发方式,也就是向地层中注蒸汽,没曾想效果很差。浅层稠油油藏蒸汽可以“跑进”去五六十米,这里只有不到二三十米。

  “主要原因是油藏埋藏深,而且渗透率低。目前有效开发的稠油埋藏深度1000米左右。”跟稠油打了几十年交道的油田高级专家吴光焕说。2000多米深的地层,蒸汽到了储层能量就损失了一半多,同时由于渗透率低,蒸汽很难注进去。

  DCS开发、超临界锅炉……几乎所有的适合稠油开发的方式几乎用了一遍。

  “我当时想,8年抗战都胜利了,就不信拼个8年搞不定它。”邓宏伟说。现实给了科研人员当头一棒,躺在地下2000多米深的油依然在沉睡。

  2012年,博士后王一平加入到攻关团队,拜了邓宏伟为师,他们锚定目标不放松,积极转换开发思路。

  “既然热采的思路走不通,何不试试冷采的方式,同时把二氧化碳加入到降粘体系中,改善降粘效果。”吴光焕说。

  2014年6月,垦119-5井试验注入二氧化碳加降粘剂开发取得明显成效,日产油4.3吨,稳产了3个多月。

  在成功的基础上,科研人员总结形成“增能为基础,热采转冷采,单一转复合”的开发理念,提出了两个方向,一是借助压驱经验,采用直井井网降黏压驱开发,增加地层能量;二是采用水平井,增加药剂与油层接触面积,提升开发效果。

  2021年,科研人员借助压驱经验做法,调整开发策略,编制了垦119区块整体开发方案,并以该区块中的垦119-10块为试点,开展先导试验,目前已投产1口井,初期自喷日产油6吨。

  2022年7月,垦119-平2长水平井投产,日产油量一直稳定在10吨左右,截至目前累油1600多吨,实现了深层低渗稠油油藏的吞吐产能突破,进一步增强了科研人员开发该类油藏的信心。

  接下来,科研人员将强化数据监测、总结经验,为该技术后期推广应用做准备。下一步将扩大应用规模,先在垦119-8块推广,接续在垦119块全面推开,该区块2000多万吨的规模储量,将为胜利稠油产量增长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