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滨南采油厂推进甲乙双方目标同向 频创中石化钻井纪录的背后

2024-03-20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记者 张艳秋 通讯员 许庆勇 东营报道

  近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钻井作业诞生新纪录,白莲湖地下“井工厂”井深2868米的滨37-5-斜2井钻井周期3.64天,钻完井周期6.06天,创造了中国石化2500米至3000米井深最快施工纪录,提速显著。这是近年来滨南厂诞生的第三个中国石化钻井纪录。

  近年来,滨南采油厂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甲乙双方目标同向,源头优化一体化方案设计,良性竞争保持市场活力,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效率,全面推进钻井提质、提速、提效、提产,降低工程成本。

  优化施工设计,月度钻速突破万米

  前不久,滨37-5-斜2井顺利完井,创造了中国石化2500米至3000米井深钻井周期最快施工纪录,让承钻的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优速钻井标杆队——黄河钻井总公司40569钻井队又添新业绩。

  “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方案设计的源头优化。”40569钻井队平台经理李强说。

  2024年,滨南厂原油生产任务同比增长,生产成本和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同比下降,给产能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和钻井队伍目标同向,携手提质、提速、提效、提产,共同降低成本、做大效益‘蛋糕’,才能实现互利双赢。”滨南采油厂地质研究所钻井室副主任田军说。

  这个厂牢固树立合作双赢理念,与承钻的钻井队紧密合作,用好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施工设计,一体化优化降本。为了提高钻井速度,针对白莲湖地下“井工厂”设计造斜点较浅、稳斜段偏长,引进高质量等壁厚大扭矩螺杆、高效PDC钻头、随钻划眼器等工具,同时地质工程协调运行,优化轨道类型,降低施工难度。在钻进过程中增加复合钻比例,提高纯钻时效,保障钻井提速提效。滨37-5-斜2井方案设计源头优化,机械钻速提高132%,40569钻井队钻机月度钻速突破万米,达到11950米/台月,创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月度钻速新纪录。

  强化施工考核监督,市场保持旺盛活力

  跟黄河钻井总公司40569钻井队一样,黄河钻井总公司40577钻井队同时承钻白莲湖地下“井工厂”钻井作业任务,两个队相邻不过28米。两队比安全、比质量、比效益、比速度,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机械钻速越来越快。

  “滨南钻井市场确实是最开放的市场之一,市场大、强手多,是个展示的大平台。”李强笑着说。

  在钻井市场管理上,滨南采油厂不断强化施工队伍提质提效考核监督,依据基础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环保等7大类33项考核内容,每季度对钻井队打分排名,把考核结果与工作量分配挂钩,奖优罚劣、优胜劣汰,使钻井市场始终保持旺盛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滨南采油厂开放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形成完善与地方政府、油公司、专业化队伍、工程公司、科研院所和社会企业多方合作模式,合作呈现全面开花、项项结果的局面。

  用心服务乙方,实现运行管理提速

  “在这打井很舒心。”刚来的时候,担心甲方不好沟通的李强,一下子就被滨南厂的钻井施工注意事项暖到了。这两张纸里,不仅有具体管理要求,还有办什么事、带什么资料、到哪儿、去找谁及联系方式等详细的办事指南,根据人员变动及时更新。

  钻井队完钻电测后,无论是不是工作日,22时前均可联系采油厂地质研究所相关人员,确定下套管数据,提高钻井队工作时效。关键期间,地质研究所更是24小时随叫随到。“打好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田军说,“为乙方提速创造条件,也是我们甲方的责任。”

  为最大限度缩短非生产性停待时间,滨南厂优化调整生产组织运行方式,以钻头不停为目标,严格做到设计、开工验收、测井固井、数据制定、物资供应、复杂处置“六不等待”,实现运行管理持续提速。

  通过甲乙双方共同努力,白莲湖地下“井工厂”平均钻完井周期提速36.7%。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