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登上了中国石化报

2024-03-20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电力职工的散文《我们》在中国石化报刊登。文章如同一幅细腻的画卷,将我们身边的人和事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胜利油田电力人用勤劳的双手,守护油气上产;用坚定的信念,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让我们共同欣赏这篇美文,感受那份来自胜利电力的温暖与力量。

  我们

  时间是现在、过去与未来,我选择未来。

  当第一缕曦光划破天空时,荒原在晨光中醒来。这片土地中的人们又迎来了生命中崭新的一天。

  我和我的工友们,也开始了新的火热生活,我喜欢这种生活。

  因为喜欢,说给你关于我的一切,我们的一切。

  我的单位

  我的单位是胜利油田一家供电管理区。单位很小,只有200多人。单位又很大,管理着这片油田所有的输供电线路。

  在我们工作的这片土地上,有一个四季皆美的仙河镇。这是一个年轻的小镇,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孤东会战所建起的石油小镇。

  小镇的四周被槐林环绕着。每年4月下旬,走在镇子里,闻着槐花浓郁的香味,人的心情也会莫名变得好起来。靠近镇子的西边,有一条美丽的小河。河不大,清澈舒缓地流淌着。

  一年四季,我和工友奔波在变电站、高压线路的巡检路上。在荒野深处远远地看一眼阳光下的楼群,看一眼大地深处高高矗立的铁塔,心里就涌起说不出的舒畅。这个时候,就连变压器发出的嗡嗡声,在我听来也像一曲动听的交响乐。

图片

  在这里工作,令人愉悦的还远不止这些。野外工作会遇到风雨和暴雪。雨雪过后,往往线路会出现故障,我们需要巡线查找问题。每当这个时候,荒原上的草木被雨水洗净,空气中能嗅到泥土被雨水冲刷后的清新气息。走在泥泞的巡线路上,不知名的花朵绽放在路边,装扮着荒原大地。偶尔,草丛中还会窜出一只尾翎斑斓的野鸡,咕咕着飞向荒原深处。

  若是下雪了,又碰巧是在傍晚的巡检路上,漫天的雪花洋洋洒洒,在光影照映下,如梦如幻。

图片

  大学毕业分到这里,第一次去荒原巡检,我还偷偷地流过泪。那时候总觉得荒原太大,大得让心空空的,没有一点着落。可是,如果你在这里生活了20年,这里的一切竟然会用美好填满你的记忆。

  那些如花般的女工,静静绽放在荒原。如铁塔般的汉子,把汗水默默洒在这片土地。岁月带走了年轻的容颜,却沉淀下最真挚的情感。

  20多年,我熟悉了巡检路上的每一条小路、每一株小草。我又是从什么时候,真正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呢?

  我的工友们

  我们这个群体里有中国石化劳模、胜利油田劳模。

  比如峰子,连续三年都是油田的劳模。

  峰子的绝活是爬杆儿。单位的人都知道,为练就过硬的爬杆技术,他在电线杆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一个简单的动作一练就是几十遍,全身衣服从里到外都被汗水浸透。直到现在,峰子还坚持运动。他说,身体不强壮,抢修这种关键时刻,动作要领就会变形。

图片

  再比如黑子,是油田创新创效标兵。

  黑子可真够黑的。说到黑,难免让人想到唐朝猛将尉迟恭,想到三国的猛张飞,想到梁山上的黑李逵。是不是长得黑的人,都有着豪爽、勇猛的性格呢?这个很难说。不过,这些形容词用在黑子身上倒还真是那样。

  深秋的一天,在新滩线跳闸抢修工作中,他发现一台线路油开关跳闸。由于潮水大,电线杆被泡在水中,水深一米多又没有带雨裤,如果这时折返回队上再回来需要两个多小时。为了缩短停电时间,黑子脱下衣服蹚着刺骨的冷水,将开关合上,恢复了线路的正常运行。

  上岸时大家发现,他的腿上、脚上被石砾、玻璃扎得鲜血直流,他嘴唇乌紫,冻得直打哆嗦。黑子却丝毫不在意。

图片

  和峰子和黑子比,涛子就是另外一种类型了。

  涛子是20世纪90年代电力专业的高材生,毕业时他选择来到胜利油田,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给这片荒原。

  不善言辞的涛子聪明机智。管辖的每一条线路、每一台变压器,他烂熟于胸,风雨夜出现故障总能运筹帷幄、化险为夷。他带领全站员工,曾夺得油田金牌班站的荣誉。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高压线路往往在暴风骤雨时发生状况。有那么两次,遇到险情时,恰好赶上涛子的媳妇值班,他就让年龄大一些的儿子照管一岁多的妹妹,自己则穿上工服赶赴现场。

  小小的人儿不哭不闹,黑亮的眼睛讨人喜欢。就如涛子一样,沉稳安静,像荒原上的红柳,在风中散发着独特的芬芳。

  情满荒原

  荒原苍茫辽阔,四季分明。

  这里的春天短暂而明丽,当你刚刚感受到春的气息时,初夏的热风就会扑面而来。

  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我和工友每年3月都会种下耐碱耐旱的树种。

  虽然在海风的摧残下,存活下来的寥寥无几,可一到春天,我们仍在春风中种下树苗。终于,当荒原上、渤海边,一株株绿色小树在注视中生根发芽时,我知道,那是对石油人热爱自然的奖励。

  荒原的夏天漫长而炎热,外出巡线时最难忍受的还是草丛里的长脚蚊子,它的喙会刺透厚厚的衣物,不吸个肚子滚圆绝不撒嘴。

  每次外出时,我们要把全身上下捂得密不透风,在裸露出来的地方狂喷上药水,即便如此仍频频中招。

  荒原的秋天来得急切,一阵阵秋风秋雨吹拂下,萧瑟大地显露出微凉寒意,芦花飘雪,红黄相融。

图片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冬天的荒原,雪落无声,给大地铺上一层厚厚的棉盖。雪后的原野是那般寂静,充满着水墨画中的意境美。这时,身穿红色工衣的石油人就如一朵朵盛开的花朵,行走其间、点缀其间,给荒原平添了许多的灵动和生机。

  四季的荒原,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也默默地看着我们走过岁月,变得不再年轻。

  我的朋友、同事,大都生活在这里。在这片荒原上,两点一线奔波。在这里,一干就是一辈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停歇地忙碌着,只有呼啸的风、流动的云和绵延的荒原默默陪伴着我们。

  活在荒原,苦多,但快乐更多。这也许就是我们始终坚守在这里的一个原因吧。(邹会莉)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