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完成东营地区首例上腔静脉滤器置入术

2013-03-22 08:55:00    作者:夏军国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东营地区;首例上腔静脉滤器;置入术
[提要]日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血管介入科医护人员成功为一名头臂静脉血栓患者植入腔静脉滤器,在腔静脉中撑开一把“保护伞”,有效地阻止了溶栓过程血栓脱落引起的致命性肺动脉栓塞。
    大众网东营3月22日讯(通讯员:夏军国)日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血管介入科医护人员成功为一名头臂静脉血栓患者植入腔静脉滤器,在腔静脉中撑开一把“保护伞”,有效地阻止了溶栓过程血栓脱落引起的致命性肺动脉栓塞。
     患者李某,因头臂静脉血栓形成收住该院血管介入科。如果直接在病灶部位进行溶栓治疗,将存在血栓脱落引起致命性肺动脉栓塞的风险。为更有效地防止溶栓并发症的出现,血管介入科医护人员成功给患者施行了上腔静脉滤器植入术。该滤器能在保证正常血流通过的情况下,有效拦截脱落的血栓块,从而避免大面积的肺栓塞和因此而引起的猝死。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在滤器的保护下,开始接受溶栓治疗。
    据了解,深静脉血栓是一种常见病,是指人体血液在深静脉内发生异常凝固而形成血栓,这种情况通常引起肢体肿胀、疼痛等症状,位于深静脉内的血栓如果脱落就会发生肺栓塞,严重时可能导致患者猝死。腔静脉滤器被誉为“生命的保护伞”,放置腔静脉滤器可使肺栓塞发生率从60%-70%下降为0.9%-5%。
    目前,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是临床上成熟的介入手术,常作为防治下肢深静脉血栓诱发肺动脉栓塞的治疗。但上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在临床上实施不多,这是因为上腔静脉空间狭小,周围有主动脉和心脏等重要脏器,释放过程中穿通静脉壁、刺伤主动脉及心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并且术前需要对滤器进行较为繁琐的换装。迄今,文献报道的上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病例不超过100例,国内主要在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开展。
    为防止在治疗上肢深静脉血栓的同时,预防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中心医院血管介入科迎难而上,成功开展了上腔静脉滤器植入术,为上肢静脉血栓患者开展进一步碎栓溶栓治疗创造有利条件,该项手术具有微创、安全性高、痛苦小、疗效好等优点。上腔静脉滤器植入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血管介入技术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该技术在市内处于领先水平。
 

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