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厂作业大队(东区)“走动式”管理步步为赢

2013-06-19 16:57:00    作者:杨鹏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孤岛厂作业大队;(东区);“走动式”;管理;步步为赢
[提要]6月18日上午,天气晴好,在胜利油田孤岛作业209队施工的GDN34X01井场上,当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高压填充作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大众网东营619日讯(通讯员:杨鹏)618上午,天气晴好,在胜利油田孤岛作业209队施工的GDN34X01井场上,当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高压填充作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忙碌的施工现场,机车轰鸣,人头攒动,除了现场施工人员各司其责,副大队长龚宁也在其中紧张忙碌,他先是仔细核对作业施工资料数据,又召集当班各岗位职工详细叮嘱了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在现场根据各岗的汇报,统筹安排各类工序。在龚宁的统一指挥下,仅用时4小时,便完成倒扣丢手,整项施工高效结束。

在井下作业行业中,高压填充工序是公认的最为复杂、难度最大的施工项目之一。不难看出,此次作业209队高压填充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龚宁的现场监督和指导。

作为机关领导的龚宁,能够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井场,全程监护、指导作业施工,并非偶然。而是作业大队(东区)全面推行“走动式”管理后的普遍现场。

“走动式”管理,顾名思义,就是让管理者一改办公室“指挥“管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融入员工当中,突出在基层的作用发挥。今年年初,作业大队(东区)按照“干部走下去争优,工作干上来创先”的工作思路,对“走动式”管理进行了系统的规范,使其得到不断深化和细化。

根据井下作业的实际工作特点,这个大队专门建立了《“走动式”管理规定》,对机关干部走动管理统一量化:基层干部根据岗位每月跟班512天。机关干部每月至少参加“走动”承包基层队的5次晨会,至少帮助解决5个实际问题,在一线职工中开展3次形势任务教育,形成1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并对承包队生产指标完成情况承担连带责任。同时,每月还会根据基层队指标考核短板,划定机关部室的“走动”管理责任。比如,在月度考核中,某队安全指标垫底,大队将抽调安全监督站管理人员,深入基层督促整改提升。

不仅如此,为确保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大队还出台了“走动管理写实制度”,要求机关人员定期填写《走动写实记录本》,每月的机关会上,会根据写实记录内容,对各机关干部“走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讲评公示,并邀请职工参与监督评议,监督和评议结果作为全年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在“走动式”管理的作用下,机关干部共监督、督导各类重点施工、关键工序400余井次,查摆解决各项基层管理问题37项,得到各基层单位的好评。

除了查不足、解实题。帮助基层挖掘潜,找经验是“走动式”管理的又一特点。

在常年的实践摸索中,基层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和管理经验,但往往由于缺乏沟通平台,以及基层人员总结能力水平的受限,普遍存在‘只会干不会说’的现象,而今,通过实施走动式管理,机关人员可以深入一线,充分发挥优势,帮助基层挖掘好的经验做法,进而进行普及推广,形成资源共享、互助提升的良性局面。

“走动式管理,让机关人员真正成了基层的服务人员。”党委书记齐卫东介绍说,今年全大队已有16项基层管理经验以及12类生产技术成果在全大队范围内推广实施。其中,有7项在局厂级获奖,比往年平均水平翻了一番。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在机关人员的帮助下,作业209队提炼总结的“班组写实”管理模式,被推荐位孤岛厂典型做法,在全厂发言并推广。

“通过实施走动式管理,不仅在生产经营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更促使各基层“时刻处于迎检状态”,基础管理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 据齐卫东介绍,今年以来,作业大队(东区)已成功作业交井600余口,作业时效达到83%,作业一次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有提升,特别是作业质量,创出了近10年来的新纪录。除此之外,在油田三基创建中,孤岛作业大队(东区)有五个达标队升为优秀队,一个队升为金牌队,三基总成绩也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