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27)李连明: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2020-03-06 09: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6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王艺霏)走进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刷白一新的绿化苗木、房前屋后浇筑着一个个美丽的花坛,健身器材齐全的文化广场等,顿时让人感觉“无边光景一时新”,而这一切离不开村民越来越鼓的“钱袋子”,离不开朱家村的致富领路人李连明。

  讲好诚信经 养牛走上致富路

  “做村里的书记,就得要为老少爷们干点实事!”这是李连明正式担任东营市龙居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时对村民的承诺。2011年5月,上任之初的他在清点“家底”时发现,朱家村“一没产业、二不富裕、三还有20多万元的债务”,尽管前路困难重重,他依然没有气馁,一心只想改变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入户和观察,李连明敏锐的察觉到“养牛”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村里原先有养牛的传统,只是没有形成规模,而且牛这个动物好养活,当时还是很有信心的。”想法有了,但制约养牛产业发展的瓶颈仍待解决,那就是资金。“一头牛犊子买进就得1万块,要想做成规模投入的本钱还是相当大的。老百姓不是不想干,只是没有钱。”为了打消老百姓的顾虑,李连明自己也参与进养牛的项目,抱团向银行贷款,找不到担保人,他软磨硬泡就把亲戚“拉下水”,成功从银行贷款480万元。 2011年10月份,11户村民集资投入2400万元,朱家村旭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建起了养殖小区、规划了养殖大棚、引进了一批高质量牛犊......社员们干得风风火火,觉得日子有了奔头。但谁都没想到的是,意外发生了。“刚开始牛就一直咳嗽不停,到了后来每天都有死牛被拖出去处理,一头牛就是一万块,死了300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万。”李连明找兽医、寻专家,得知原来是受雾霾影响造成的牛疫。疫情整整持续了近3个月,面对300万的经济损失、巨额贷款偿还压力、社员们的责备,李连明的压力也到达了极限,“到这一步我们赔不起,只能坚持,坚持就有出路。”

  那年正月二十六是他印象最深刻的日子,也是合作社起死回生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将连日持续笼罩天空的雾霾吹散,牛群的病症渐渐好转,恢复的往日的生机活力。

  2013年6月,受牛疫影响,全国牛肉的价格持续攀升,供不应求。但合作社早就和客户约好10天后为售牛日期,并约定销售价格。没想到,仅仅10天,肉牛每斤价格上涨了5毛多。“别小看这5毛钱,对整个合作社来说就是70万,平均到家家户户就是五六万。”有的社员动心了,找到他商量是否重新商谈价格或者取消之前的口头订购协议。

  李连明迅速组织召开社员会议,向社员分析诚信可能带来的潜在效益,“你这次是把钱赚到了,但是言而无信,说出去的话不认账,以后谁还敢来咱朱家村买牛?”一番话让社员们收了声,让大家意识到诚信养殖的重要性。而客户对他们的诚信故事一传十、十传百,采购客商闻讯纷纷上门采购“诚信牛”,朱家村养殖小区的肉牛就这样成为抢手货,养殖户实实在在体会到了讲诚信带来的长期效益。“从2012年到2019年,合作社产值达到3000万,11家社员平均收入近40万。”李连明说。

  打造生态循环经济 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依靠养牛,朱家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李连明依旧没有停止步伐,想着为村民们再找一条致富路。

  “这村种的玉米可以喂牛,牛粪也是最好的天然肥料,是不是可以在做点种植项目循环利用起来。”抱着打造循环生态系统的想法,李连明到处考察,最终选定种植早香梨。该品种由早酥梨与库尔勒香梨杂交培育,酥脆甘甜,肉质细嫩,核小无渣耐贮藏,是优良的早熟梨品种。

  村民们打心里认可李连明,听说又有新项目,都纷纷加入进来。2014年,朱家村注册成立了东营区旭日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4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优质梨种植基地。依托资源优势,朱家村开展梨花节、朱家香梨采摘品鉴会等,形成春赏花、秋摘果的旅游优势,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2019年,朱家香梨种植面积达450余亩,总产量达300余万斤。

  同时,朱家村还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种殖养殖,肉牛养殖基地的牛粪成为果园的优质肥料,所产牛肉通过精细加工生产出龙居特产牛肉丸子。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拉长了产业链,形成了朱家村独特的产业优势。

  “下一步,我计划着要继续拓展产业深度,种养、加工协同配合,打响自己的品牌,带领村民持续致富增收,为乡村真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李连明说。

  (以上图片、视频均拍摄于非疫情期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