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28):人称“方舱小太阳” 东营95后护师陈霖在坚定逆行中成长

2020-04-09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8日讯(记者 李娜娜 李乃馨)陈霖是东营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95后的他主动报名前往武汉支援,作为山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他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临床技术守护队友的安全,呵护患者的健康。优秀的他能歌善舞会画画,性格阳光开朗,经常在方舱里逗患者开心,一段网红舞《下山》也让他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方舱小太阳”。一舞成名的他还曾与主持人小尼视频连线,更有黄渤在线为他征婚,而他直呼最想找一个孝顺的山东姑娘娶回家。

  作为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师,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五点半,进入重症监护工作区后,陈霖的身影就穿梭在这一方小小的空间里。由于重症监护室收进来的多为危、急、重患者,护师要在第一时间发现病人病情的变化并及时进行干预和处理,相比普通病房,这里的护理任务24小时无间断,格外繁重。为病人喂饭、翻身、拍背、监护……面对这些重复、繁琐的工作,陈霖从不抱怨,始终奋战在与死神搏斗的第一线。

  出征湖北 展现90后战“疫”担当

  2020年的春节对于陈霖来说必然是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放弃休假,大年初一便从老家滨州赶回了医院,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当他得知山东要组建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时,他更是主动向自己所在的医院报了名。“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而且我没有结婚,没有对象,没有负担,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上。”朴实的几句话,展现出这个山东小伙的真诚与稳重。

  陈霖作为东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2月9日他便随队与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数百名队员共同奔赴武汉。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中间不过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陈霖甚至无法赶回家与父母见上一面,只能打一通电话匆匆与父母告别。当时陈霖的父母同广大基层工作者一样,正奋斗在抗“疫”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得知儿子马上要出发,陈霖的父亲只是说:“儿子,爸妈支持你的决定,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加油!”怀着激动、兴奋、忐忑的心情,带着家人、朋友与同事的祝福和嘱托,陈霖开始了新征程,踏上了前往武汉的抗“疫”之路。“以前你们守护90后,这次换90后守护世界!”

  照亮生命 做患者心中的“太阳”

  面对陌生的环境、未知的情况,陈霖心中多少有点没底。他坦言,刚到武汉的时候确实有点害怕,但是自己已经在重症科的护理岗位上磨炼了三年,很快他便适应了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其实对我们来说工作内容还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工作环境而已。”为了节约防护服,陈霖跟大多数医护人员一样,不敢吃饭、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并且在防护服中穿上了纸尿裤。一天下来,他的脸上都是被护目镜勒出的痕迹,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双手被泡到发白。虽然有种种困难需要克服,但是方舱医院内一位患者阿姨的举动却给了陈霖莫大的信心,也让他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我记得第一天刚进舱的时候有一位阿姨过来对我们说,小伙子你们是山东的吧?你们山东人真棒,你们都是最优秀的,然后那位阿姨朝我们鞠了一躬,这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虽然只是简单的话语,但是却温暖了我的心,让我很感动。”

  陈霖所在的武汉市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大部分都是轻症患者,除了每天要对患者进行日常的护理工作外,对他们的心理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为了缓解患者焦虑、紧张的心情,陈霖也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逗患者开心,画画、跳舞、唱歌……陈霖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方舱内的患者,有他在的地方总是有欢声笑语,甚至还有湖北的阿姨相中了他想让他做湖北女婿。从2月12号进舱,到3月9号休舱,27个日日夜夜,陈霖专注、谨慎,用他的爱心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呵护着每一位患者。正式休舱的那一天,陈霖的心情异常兴奋,这不仅意味着山东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也意味着这位95后的年轻小伙完成了对自我的挑战。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陈霖在朋友圈中这样说道:“正式休舱,原地待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时刻准备着!”

  回到东营后,再次回忆起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陈霖直言觉得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了,未来也会继续坚定地在护理这条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一场灾难,总有人能够负重前行,而90后们也在用“年轻的力量”围住病毒的去路,用“年轻的心跳”唤醒未来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