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人才战略领航石油装备产业高端发展

2016-09-26 21: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区;人才战略;领航;石油装备产业;高端发展
[提要]日前,在东营纬科国际石油培训学院,山东科瑞集团董事长杨宪与来自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大学校长伊丽莎白·加农共同签约启动联合办学里程,当天中国(东营)首届国际油气行业人才与技术合作交流会也在这里举行。产业转型升级依靠科技创新,依赖人才支撑,东营区实施人才战略,搭建国际油气领域人才与技术交流平台,实现了产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如今,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头雁”,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80%、全国的30%强。

  大众网东营9月26日讯(通讯员 徐淑霞 逯玲玲)日前,在东营纬科国际石油培训学院,山东科瑞集团董事长杨宪与来自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大学校长伊丽莎白·加农共同签约启动联合办学里程,当天中国(东营)首届国际油气行业人才与技术合作交流会也在这里举行。产业转型升级依靠科技创新,依赖人才支撑,东营区实施人才战略,搭建国际油气领域人才与技术交流平台,实现了产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如今,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头雁”,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80%、全国的30%强。

  东营区着力搭建高端产业平台,吸引国际国内人才“走进来”。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汇聚高端人才实施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今年8月被纳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序列。该开发区总控制规划面积33.69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投资14.3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引进项目195个,投产企业95家。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石油装备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建成孵化设施16.5万平方米,在建1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1家。“两谷两园”即石油科技谷、生物科技谷、石油科技产业园、胜利大学生创业园。其中,石油科技谷包含石油科技馆和石油装备国际贸易、研发、商务、质检、生活配套五大中心,为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一条龙服务;石油科技产业园,主要引进油田各类科技型、自主研发型、以及石油装备贸易、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等服务业企业,打造石油装备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物科技谷,主要进行生物制药等生命科学研究和生产,东营胜利大学生创业园,搭建集培训、孵化、创业、生产、办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已吸引200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入园孵化。

  政策“洼地”吸引人才“留下来”。东营区制定出台《加快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打造高端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为推进对外合作交流,东营区成立山东石油装备商会,会员单位200余家,先后与美国休斯敦市政府、美国石油学会等50余个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东营区成立API认证(山东)培训中心,成为全球第46家API授权培训机构。在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营区还先后建成东营胜利石油科技创新园、石油科技研发中心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平台,并支持科瑞集团、德仕集团、胜利方兰德、胜油钻采等新建和扩大研发中心,建成国家级专业研发和产业促进服务机构4家,各类升级研发机构25家,市级科研机构25家,博士后流动站2家。仅该开发区就有3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各类技术人员达到800多人。

  “百展计划”育人才。东营区制定“百展计划”,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国内、国际展会,拓展人才创新创业视野,并积极鼓励科瑞、石大胜华、嘉扬等外贸企业通过参加美国0TC展、俄罗斯国际石油天然气展等国内外品牌展会,促进石油装备接轨国际行业企业。过去的八年里,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成为了东营区众多石油装备企业研发团队快速成长的“云梯”。在将于本月27日开幕的第九届展览会上,确定举办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峰会、“一带一路”国家石油化工领域投融资论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系列会议、海外留学人才石油装备产业对接洽谈会议、中国石油高校技术交流与科技成果发布会议等专业会议,数百名全球知名企业总裁、国内外高层专家学者和海外人才汇聚一堂,畅谈产业发展,进行专题报告,开展对接交流,实施成果发布,使展览会不仅成为高端石油装备产品的集聚地,还是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发的“智慧摇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