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界别活起来 让委员动起来

2014-01-10 08:33:00    作者:王志刚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界别 工作报告 履职能力 政协工作 探索创新
[提要]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黄河影剧院开幕。市政协还通过成立企业家委员联谊会等形式,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互助,针对重大、热点问题,组织委员们一起进行走访、调研。

  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黄河影剧院开幕。市政协主席吕雪萍作政协第七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王少飞作政协第七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吕雪萍指出,政协委员要努力作发展的促进者、参与者和宣传者,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创新文风
简短精炼 清新朴实

  吕雪萍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去年市政协的工作:一是紧扣黄蓝战略实施,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助推美丽东营建设;三是坚持履职为民理念,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四是更加注重探索创新,充分激发政协工作活力;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简短务实的会程、清新的文风成为下午分组讨论时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经济、农业、科技等多个界别委员都认为本届会议简短但是高效。“虽然两个报告只用了短短一小时,但是内容却很多,没有空话、套话,句句都说到了点上。”市政协委员牛效强说。政协委员董建华也表示,“简短、精炼、工作实”是本次报告的一大亮点。
  记者注意到本次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共有15页,仅8000余字。简单的开场白之后,便是对2013年的工作总结,随后是对2014年的工作部署。虽然总篇幅不大,却句句落在实处。“本届政协工作报告文风清新朴实,写法上也有改革创新。”政协委员徐荣华表示,与以往报告写法不同,本次政协报告开篇直入主题,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去年工作的同时,也部署了2014年的任务。

  创新履职
委员“走出去”才更接地气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工作,不少委员感叹,只有真正走出去、深入下去才能更好地写好提案、建议,履行好委员职责。“要进企业、进社区,在深入了解、调研的基础上找问题,写提案。”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界一位委员说。
  而在本次工作报告中,记者也注意到,在介绍去年工作时,每一项都着重提到了委员们的具体工作和贡献。“比如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本届政协选择海洋经济课题,组织部分委员和油地18个部门单位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的对策建议,得到了省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同时,委员主动为壮大实体经济出力,市政协也直接参与到创建国家级农高区、东营港疏港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建立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企业制度,联系了18家重点委员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徐荣华说,企业家委员也立足本职,带头加快产业转型。据悉,全市23家规模以上委员企业,全年新扩建项目28个,总投资91.7亿元,实现利税16.2亿元。

  创新工作
推动界别活动经常化、特色化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政协委员丁春松说,工作报告中提到本届政协创新工作理念以建设“务实、有为、活力、和谐”政协为总目标,让他深感履职委员工作更有实效、更有劲头。
  在上午的工作报告中吕雪萍表示,本届政协更注重探索创新,以激发政协工作的活力。“积极鼓励委员以界别形式组织调研视察、征集提案信息、开展扶贫帮困等有特色的活动,让界别‘活’起来,让委员‘动’起来,推动界别活动经常化、特色化。”吕雪萍说。
  同时,市政协还通过成立企业家委员联谊会等形式,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互助,针对重大、热点问题,组织委员们一起进行走访、调研。“去年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去新疆、大庆等地调研工作,回来后我们撰写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落实,这些建议为相关政策的出台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任的重大。”市政协委员董建华说。
  据悉,2013年市政协共收到各类社情民生信息600余条,是前一年的两倍多;报送重点信息转报20余期,转送部门100余篇;围绕黄蓝国家战略实施等事关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向上建言,全国和省政协采用60余篇,位居全省前列。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