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胜园街道王连村:焕然一新在王连

2014-07-16 10:42: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胜园街道;王连村;焕然一新;王连
[提要]胜园街道王连村位于胜园办事处西北部,东靠西现河,南连东升村和卢家村,北邻南田社区;面积1.48平方公里,人口206户,576人,其中党员36人,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共5人。村民主要从事劳务输出、运输业、建筑业和餐饮业。曾被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评为“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居”。
王连村景观式绿化
文明之风沐浴整个村庄
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评选好媳妇、好婆婆
    胜园街道王连村位于胜园办事处西北部,东靠西现河,南连东升村和卢家村,北邻南田社区;面积1.48平方公里,人口206户,576人,其中党员36人,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共5人。村民主要从事劳务输出、运输业、建筑业和餐饮业。曾被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评为“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居”。
    今年,王连村加大投入,按照创建生态文明村居与乡村文明行动的相关要求,从村居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与精神文化建设突破等多方面入手,村容村貌村风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村居基础设施全面完善
    为给村民提供更好的居住与生产生活环境,王连村将村居内外各项硬件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作为基础工作来开展。今年王连村先后硬化村内主要道路2300米,铺设花砖8700平方米,实现了主要街巷的无死角硬化;同时新疏通、衬砌地沟600余米,提高了村居排水防涝功能。投资65万元对村居外围和主要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投资18万元对墙体进行粉刷、喷绘,改善了村容村貌;投资10万元进行电网改造,对破损路灯进行更换,安装广场灯,改善了村居夜间照明;新安装11个监控探头,增强了村居治安技防能力,提高了村民生活居住安全感。
    村居精神文化建设重点突破
    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王连村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不断丰富群众日常生活内容、融洽邻里关系、树立良好村风。
    重点投资180万元新建健身广场、文化大院。建成容纳2000余册图书和十余台电脑的小康书屋与电子阅览室,塑胶场地健身广场上既有篮球场、乒乓球台,也有孩子们喜欢的滑梯、秋千等,各类户外健身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为村民开展健身娱乐提供了新平台。
    加强村民精神文化建设。为满足村民文化娱乐需要,王连村两委指导组织村内文艺爱好者组建农民艺术团,配备音响等各类器材,组织带动村民开展学跳“广场舞”、健身操等文娱活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目前,王连村农民艺术团固定成员已达100余人,带动全村半数村民参加日常活动,活跃了村居气氛。
    营造浓厚的文明法治氛围。今年王连村对村内主要干道、大街小巷两侧的墙体进行粉刷美化,先后绘制文明、法制、科普等各类主题壁画200余幅,形成了主题鲜明的文化长廊与文明中心街、计生标语一条街等,营造了气氛浓厚、覆盖全面的宣传教育网络,使广大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教育,文明与法制觉悟不断提高。
    积极开展各类乡村文明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将志愿服务、遵德守礼等各项条约纳入新规;积极开展“四德工程”,评选生活工作中的道德模范人物并通过制定公示表彰栏的方式号召村民学习;组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的道德模范,并利用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形成了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加强各类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调解委员会等团体的作用,倡行移风易俗、文明节约,及时化解发现的日常矛盾、确保邻里和谐。
    建成清正廉明、积极团结的政治文明。王连村“两委”班子成员具有年轻化、学历高的特点,工作中团结积极,为生态文明村居创建及乡村文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领导保障。村内定期召开党员代表会议与群众代表会议,重大村级事务由会议公开表决确定;定期利用阅报栏、村务公开栏公布“五保”与低保资金发放、医疗报销补贴及其他重大村务,接受村民监督,确保村务工作的风清气正。
    加强村居环境卫生建设
    为维护好村居日常环境卫生,王连村着手加大垃圾城乡一体化清理建设,在村内外设置多垃圾集中处理点和大型垃圾收集处理桶、着手组建了8人的专职保洁队伍,加强日常卫生清理,垃圾集中收集率和清运率均达到100%。组织力量集中清理柴草堆、粪堆等杂乱物资的堆放,累计动用机械100多次,人工900余人次,清理三堆600余处,垃圾热日产日清,农村社区“三大堆”现象彻底解决。
    同时通过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及“进门入户拉家常”等方式,号召广大村民自觉投入到卫生清扫与维护中。探索形成村居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对村内各家房前屋后都由村民负责清扫,每天村里都会组织检查,一次不合格的发整改通知书,两次不合格给予警告,三次不合格就从福利中扣除500元。严格按照街道及区政府要求,做好村
庄规划,严格禁止乱搭乱建并做好整治,保证村居的整齐划一。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