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东营区前进村:乡风文明和谐美

2014-07-18 11:28: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东营区;前进村;乡风;文明和谐美
[提要] 前进村地处油田腹地位置优越,辛店街道办事处正南两公里处,南连南田,西接成寨村,北临北田村、孙路村,东靠皂户、玛琅村,东郝路从村南通过,西五路南北紧靠村东,交通十分畅通,五干渠于村南1公里处,村境东西长1600米。

整洁干净的村庄

道德榜
    前进村地处油田腹地位置优越,辛店街道办事处正南两公里处,南连南田,西接成寨村,北临北田村、孙路村,东靠皂户、玛琅村,东郝路从村南通过,西五路南北紧靠村东,交通十分畅通,五干渠于村南1公里处,村境东西长1600米。
    辖区总面积1300亩,总人口1337人,460余户,党员41名,两委成员6人,2005年在西五路东侧建设标准化农村社区大院一处,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各功能室齐全。
    强基固本班子美   
    乡村文明行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前进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三套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乡村文明行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创建工作进行分工,职责到人。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团结带领群众鼓足创建热情,着眼于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生态经济型新农村示范村的目标。
    村班子团结一心、一心为民,得到群众信任和支持。在村级事务管理上,该村把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作为创建的重点内容,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通过实行村民代表会议例会制度,对重大工程事项、财产、资源问题通过代表会议表决;在村民代表中选举产生民主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监督小组可对村建设工程加以监督,民主理财小组可对本村财务日常收支加以审核。与此同时,该村还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特别是村民议事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和审批制度及《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增加办事透明度,做到责、权、利的统一,扩大村民对村务、财务及其他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村容整洁环境美
    前进村先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工作抓起,集中力量实施硬化、美化、绿化等民心工程,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的条件,让全村年年有变化,年年有新貌。
    一是道路硬化。实施路面罩面铺设2.1万平米,花砖铺设1.8万平米。二是村庄美化。对村庄内的三堆进行全部清理;房屋立面进行粉饰;绘制文化墙50余块,打造长500米的二十四孝文化墙。三是绿化工程。完成栽植松柏、月季等绿化苗木10万余棵,补植树木500多棵,村内绿化面积8000多平米。
    同时,该村聘有4名保洁人员,对全村的生活垃圾、公共厕所、道路、绿化带进行专职清理,使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乡风文明和谐美
    良好的村风和现代生态文明意识是最美乡村建设的条件。前进村建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可容纳1500人的健身广场一处,为党员群众提供了议事、培训、娱乐的平台。一是组建了
    群众文艺团体,定期举办扭秧歌、健身操等文化活动,并进行宣民策、讲民事、树新风,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二是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组织开展了评选文明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卫生家庭、创业致富典型等一些切合农村实际、贴近农民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民群众的文明素养,调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文明行动创建的积极性。今年,共评选出村级“五好家庭”5户,“邻里团结户”5户,“好婆婆”、“好媳妇”各5人。
    同时该村又积极组织农民素质培训,在抓好农民技能培训的同时,在全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全村村民精神面貌饱满、生活态度积极乐观、邻
里和睦相处,乡风敦厚质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