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艾河村:以德兴村 诚信兴业

2014-07-21 15:19: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艾河村;以德兴村;诚信兴业
[提要]艾河村位于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政府驻地西南2.5公里处,全村108户,310口人,村民代表21人,党员15人,耕地面积1100亩,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820元。该村位于西黄河故道,是义和镇有名的林果专业村,全村林果面积760亩,其中苹果500亩、石榴260亩。
艾河村
艾河广场舞
艾河早熟梨
    艾河村位于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政府驻地西南2.5公里处,全村108户,310口人,村民代表21人,党员15人,耕地面积1100亩,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820元。该村位于西黄河故道,是义和镇有名的林果专业村,全村林果面积760亩,其中苹果500亩、石榴260亩。
    自去年开展全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以来,该村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城乡共建、多办实事为重要途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扎实开展“优秀村民”、“文明信用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全村涌现了大批文明诚信典型,带动了村风、民风的根本好转。艾河村也由一个落后、闭塞的小村、穷村一跃成为全省“乡村文明行动”建设示范村,成为全市“文明家园”建设的一面旗帜。
    深入实施乡村文明“五化”提升工程,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2012年,村委会主任王玉红个人带头捐款5万元,并动员本村在外的工作人员及经济能人积极捐款捐物85万元,将全村“四横三纵”七条街道和果园生产路共计2000米的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在王玉红的积极协调下,艾河村又先后投资15万元,在街道两侧安装了路灯,修建了排水沟,栽植了绿化树木,清除了沿街“三堆”,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风气也有了明显好转。
    去年冬季以来,艾河村又投资35万元实施了乡村文明行动“五化”提升工程,对全村两条主要街道的院墙和农户院落大门进行了统一规划和建设,对两条没有硬化的街道进行了硬化,对全村6条街道和3条生产路进行了绿化提升工程,对部分农户的危房进行了修缮,对全村“三堆”和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对街道进行了统一粉刷,在主要街道两侧绘制了部分文化墙、悬挂了文明宣传牌。截止目前,全村新修院墙1500米,新建院落大门20个,栽植冬青、白蜡等绿化苗木3500株,硬化街道600米,修缮房屋8间,绘制文化墙12处800平方米,悬挂文明宣传牌25块,粉刷墙壁8500平方米。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村里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义务工队伍和道德评议会,对“红白事”要求做到“三不”:即不准大操大办、不准铺张浪费、不准搞封建迷信活动,招待客人每人一律一碗,实行单餐制;村民遇上解不开的疙瘩,由道德评议会来评理定夺,村民之间的一些矛盾全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村民关系和睦了,人心也齐了。
    道德评议会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户”、“好媳妇”、“优秀村民”等评选活动,并制作了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出的先进人物全部上榜,弘扬了美德,倡树了新风;评选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在全村形成了家庭比孝顺,邻里比和睦,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
    目前,全村共评选好媳妇2名、文明户18户、优秀村民8名、优秀党员3名,广大村民自觉出义务工2860多个,全村形成了“人人参与公益事业,个个争当优秀村民”的深厚氛围。
    发展生态农业,增加群众收入。
    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王玉红牵头注册的“东营市锦绣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全村860亩土地由农户依法自愿入股锦绣园公司,由锦绣园公司统一规划建设“锦绣庄园”。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种植、统一管理规程,分户经营,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稳步有序发展。本着“节约用地、便于观光采摘”的原则,设计规划小景点和采摘观光便道,发展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一幅庄园美丽、生活美好的“锦绣庄园”画卷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逐笔描绘。目前,锦绣庄园生态餐厅、锦绣湖、垂钓设施建设已基本建成,全村已发展苹果、梨等林果600亩,新发展大田石榴260亩,已建成产业路1.5公里。
    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艾河村逐步建立了小康书屋、文化活动室和健身广场等场所,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工作,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要;着力推进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成立了由35人组成的健身舞蹈队和秧歌队,利用农闲和晚上时间开展广场健身和秧歌表演,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以德兴村,诚信兴业。
    通过加强“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艾河村经济社会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在2012年和2013年的科学发展考核工作中,艾河村连续两年获得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快速的发展,良好的信誉,也为艾河村的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惠民客商王福田投资60多万元在艾河村建起了大棚蔬菜基地,积极发展订单菠菜、大棚西瓜、香瓜、葡萄等特色农业,看中的就是艾河村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义和镇“一轴三庄三园”生态旅游基地之一的锦绣庄园生态旅游度假村能够落户艾河村,并得到了区政府包村工作组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更离不开艾河村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今,在义和镇一说起艾河村和艾河苹果,人们都会竖起大手指:“艾河村好样的,艾河苹果那
是真正的绿色苹果!”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