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新韩四村:建设宜居美好家园

2014-08-12 08:46: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新韩四村;建设;宜居;美好家园
[提要] 陈庄镇新韩四村位于镇驻地南1.5公里,现有161户,510人,党员27人,耕地面积580亩。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村群众,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针,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奋力开拓,经济发展迅速,全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于去年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村。

新韩四村农家书屋

新韩四健身器械
    陈庄镇新韩四村位于镇驻地南1.5公里,现有161户,510人,党员27人,耕地面积580亩。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村群众,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针,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奋力开拓,经济发展迅速,全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于去年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村。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形成创建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新韩四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确定了“借力生态文明创建,建设宜居幸福家园”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充分借助市直驻村帮扶的机遇,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驻村组队员、“两委”委员、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生态文明村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村文明村建设的协调和调度。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新韩四村文明村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通过群众代表大会、广播、发放宣传纸等形式,将文明村建设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个群众,并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营造了全村家家支持、户户参与的浓厚建设氛围。 
    突出重点,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新韩四村坚持村庄治理规划先行,统一房屋标准、统一硬化道路,务求大方、美观、生态、文明。一是发展个体运输,增加群众收入。群众的收入是文明村建设的基础和保证。村“两委”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文明村建设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抓手,立足实际,认真研究,找准增加群众收入的路子。针对村里闲置劳动力多的实际,村两委和村里党员干部达成一致意见,把增强村民市场意识、发展服务业(商业和运输业)作为村里经济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拓宽致富思路。包村组与村委会组织部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后,成立了交通运输协会,协会负责信息搜集,车辆的统一组织安排调度等各项事务,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分散型运输带来的诟病,仅此一项,每辆车年收入30000元。二是多方筹措资金,美化家园。 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自2010年以来,投资100余万元,对村内所有街道进行了硬化,新修柏油路2300米;投资150万元,建设了多功能、高标准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投资15万元,实施了亮化工程,安装路灯30余盏;投资3万元实施了村庄绿化,在街道两侧植树900棵;投资15万元,统一衬砌农户房台,对全村墙壁进行了粉刷;投资17万元,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沿街三堆清理,修建了高标准垃圾池和水泥硬底化排污渠。为确保村内卫生整洁干净和安全稳定,成立党员义务护卫队,负责街道的保佶、治安巡逻等,定期对公路进行维护和保养,并对排灌渠等水利设施进加固维修,提高全村农田的旱涝保收能力,切实提高了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全面推进,确保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新韩四村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放松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建设了文明诚信一条街,利用宣传橱窗、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民主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和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和社会保障制度,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使村中社会大局稳定,文明新风处处荡漾,村民形成了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