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保险试点中存四大问题

2014-02-28 09:15:00    作者:孙朋浩   来源: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病 保险试点 吴焰 资金池 保险资金
[提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试点一年多来,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个问题不利于大病保险资金的调节,也不符合保险业经营风险分散的“大数法则",同时也不利于投保人的跨区域流动和结算。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记者 孙朋浩)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试点一年多来,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拟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可持续开展的提案》。

  吴焰认为,大病保险在试点过程中存在四方面问题。主要问题有:一是有的地方背离了风险共担的政策导向,影响到制度的可持续性。大病医保在推行过程中应建立双向调节机制,建立相应的调节基金,超出合理利润上限的部分进入资金池(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提出保险业承保大病保险的利润率不应高于5%),这部分资金可用于调剂其它地区的亏损或者用来来年经营。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双向机制变成了单向机制,超出了合理利润上限要求保险公司返还,而出现亏损则由保险公司承担,这将影响大病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二是筹资标准过低,影响到财务的可持续性。目前来看,大病医保试点地区的人均标准在20元左右,最低的出现了15元的人均保费。根据国务院医改办的测算,只有保费达到40元的时候,才能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保费过低难以实现该政策的根本目的。

  三是统筹层次偏低,影响到基金的调剂与大病保风险的可持续管控。除山东、青海、吉林、甘肃等少数省份以省级进行统筹外,其他地区都是市级统筹,有的地方甚至是县级统筹。这个问题不利于大病保险资金的调节,也不符合保险业经营风险分散的“大数法则",同时也不利于投保人的跨区域流动和结算。

  四是诊疗信息共享程度偏低,影响到医疗资源的可持续性。保险公司目前无法介入到诊疗信息的监督过程中,无法有效防范一些存在的道德风险。

  为此,吴焰在提案中建议,还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给与高度重视:一是完善大病保险的双向调节机制;二是科学确定统筹层次,有效提高医保基金的效能;三是合理提高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四是注重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医疗风险管理。

  原文标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大病保险试点中存四大问题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