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医疗保险怎么投?医疗险不能重复理赔

2014-03-14 09:00:00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被保险人 商业医疗保险 理赔 手术医疗保险 化疗栓塞
[提要]普通医疗保险,一般以团体保险或作为个人长期寿险的附加责任承保,采用补偿方式给付保险金,但规定每次最高限额。这是因为医疗险作为一种补偿型保险,一旦发生理赔要参照补偿原则,即保险金不能超过被保险人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

  今年两会上,医疗改革和医患关系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除了医疗费用改革和提升社会理解关爱外,切实给患者提供风险保障是一个比较实际的做法,购买商业保险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北京不少医院开始试点“手术意外险”, 虽然试点医院不多,而且还存在理赔金额不够理想等问题,但院方希望通过这种新险种缓解医患纠纷,最终实现风险共担。

  并发症理赔 投“手术意外险”

  近日,一名患者因“原发性肝癌”入住北京佑安医院,马上进行了“肝动脉导管化疗栓塞术”。不过术中出现胆道损伤并发症。由于患者在住院期间投保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造影、介入治疗意外保险”,获得了8000元的理赔。自该医院自今年1月24日推出了“手术、麻醉意外保险”,已有50多位患者或患者家属投保。

  记者了解到,以往保险公司推出的意外险中,并不包括手术意外险。此次试点手术意外险尚属首次,目前主要集中在发生并发症和纠纷较多的外科、介入科和妇产科。介入手术的保费分为300元、500元、800元三档。妇产科母婴安康保险保费分为300元、500元、800元和1000元。普通肝脏手术保费为1000元和1400元两档,胆囊手术保费分别为800元和1200元。肝移植手术保费为3000元和4500元两档。

  以肝移植意外险为例,如果手术过程中病人出现意外死亡,赔偿金额是2万,出现每一种并发症赔偿8000元。妇产科的母婴安康保险最高可以获得12万赔偿。普通肝脏手术身故赔偿1万,并发症赔偿5000元。

  记者了解,目前除了佑安医院外,阜外医院、协和医院、安贞医院也开始推行这一保险。但不少患者对此尚不了解。部分病人及家属反映,如果保费能降低一些,而保额提高一些,会更有吸引力。而根据保险的大数法则,保险获赔金额与该病种手术量和参保人数等都有关。如果更多人选择手术意外险,那么该险种的保费也能进一步降低。

  四类医疗保险降低风险

  实际生活中,一旦突发疾病,即使有医保,但高额的医药费用仍是很多家庭难以承受的。当基本医疗保险不能满足更高需求,就需要商业医疗保险。目前医疗保险产品琳琅满目,各有承保范围,概括而言可分为4大险种。

  普通医疗保险,一般以团体保险或作为个人长期寿险的附加责任承保,采用补偿方式给付保险金,但规定每次最高限额。

  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负责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支出的医疗费。保险金额可与基本险相同,也可另外约定,一般采用补偿给付方式。

  住院医疗保险,负责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意外伤害需要住院治疗时支出的医疗费,但不负责被保险人的门诊医疗费。既可采用补偿方式,也可采用定额方式给付保险金。

  此外,还有手术医疗保险,其属于单项医疗保险,只负责被保险人因实施手术而支出的医疗费。其可以单独承担,也可作为意外保险或人寿保险的附加险承保。保险金可以采用补偿给付方式,也可采用定额给付方式。

  医疗险不能重复理赔

  有些消费者认为,购买医疗保险后,但凡生病住院都能获赔,实则不然。如有的产品约定,“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或合同生效60日内(续保除外),因疾病在指定医院住院所支付的住院医疗费用,本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这就意味着在合同刚生效的等待期内,被保险人即使因病住院产生各项费用也无法获赔。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不同的保险公司购买数份医疗险,出险后并不能拿到所有保单的赔付。这是因为医疗险作为一种补偿型保险,一旦发生理赔要参照补偿原则,即保险金不能超过被保险人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