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七巨头市场规模滑至60% 首现四大派系

2015-04-01 09:29:00    作者: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寿险公司 寿险市场 寿险产品 递延税 保费收入
[提要]再细看这9家银邮系寿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原保险收入截至2月底共计为542.4亿,规模保费为627亿,原保费收入平均占比86.5%,而整个人身险市场的原保费占比规模保费为77%。与华夏人寿业务结构相似的寿险公司还有:珠江人寿,前两月原保费收入0.2亿元,规模保费收入37亿元;光大永明人寿,前两月原保险保费收入4亿元,规模保费收入55亿元。

  至此,寿险市场主体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进入业务结构调整期、增长逐渐放缓的寿险巨头;二是依靠综合金融集团布局迅速崛起的中型公司如安邦人寿、生命人寿等;三是银邮系保险公司;四是依靠互联网、银保等单一渠道销售高现价产品规模扩张的公司,如华夏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等,但这其中不乏尝试互联网属性产品创新和结构调整的公司,如国华人寿和弘康人寿等。

  2015年起,中国寿险市场格局已悄然变化,多位寿险巨头管理层在近期的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受进一步结构调整的影响,预计今年公司发展仍将低于行业平均增速,主要原因是结构调整;与此同时,依靠多样化渠道崛起的中小险企规模将迅速扩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寿险市场前七大巨头(国寿、平安寿、新华、太保寿险、人保寿、太平寿、泰康)排名变化颇多,市场集中度相比去年同期(按规模保费统计)已由68%下降至今年(更新至1-2月数据)的60%。

  除了上述管理层提及依靠银保、互联网渠道高现价趸交产品规模迅速扩张的中小险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以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等为代表的银邮系保险公司的崛起速度飙涨,已经占领寿险市场靠前名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银邮系险企并非仅在规模保费排名上靠前,业务结构也相对健康。

  来自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分别为7、9、12和13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科目占比并不高。但如果按规模保费计算,9家银邮系寿险公司前2月收入627亿元,市场份额已超过10%。

  至此,寿险市场主体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进入业务结构调整期、增长逐渐放缓的寿险巨头;二是依靠综合金融集团布局迅速崛起的中型公司如安邦人寿、生命人寿等;三是银邮系保险公司;四是依靠互联网、银保等单一渠道销售高现价产品规模扩张的公司,如华夏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等,但这其中不乏尝试互联网属性产品创新和结构调整的公司,如国华人寿和弘康人寿等。

  巨头齐步调整期:布局健康、养老

  截至今年2月底数据,前七家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共计3286亿元,在73家人身险市场主体中占比71%;但规模保费收入共计3616亿元,市场占比下滑至60%。而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第七的泰康人寿(微博),已被中邮人寿取代。

  无论是国寿还是新华,在上周的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对各自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处保守预估,相反对内含价值的双位数增长有很大信心。这意味着,大型寿险公司正进入第二轮蜕变期,早期靠快餐速食催熟的规模,需要增肌减脂以保机体常青。

  3月30日的人保集团业绩发布会上,集团副总裁盛和泰称,人保集团正在论证设立养老险和年金公司项目,并将在2015年加大养老产业的资产配置。此外,人保健康也正在筹备独立的健康管理中心。调结构的重点,除逐渐刹车银保趸交外,经过两三年有侧重的资源配置后,将在健康和养老领域有所作为。

  国寿总裁林岱仁给2015年定下目标:公司代理人队伍要迅速扩张争取年内超过80万人。而代理人队伍10年规模未变是林认为国寿连续4年在3000亿收入徘徊的关键所在。此外,国寿内部已下发“加快大中城市发展的若干意见”,力图个险队伍今年在国寿一直较弱的大中城市有所斩获。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人寿总裁万峰亦表示,2015年新华将集中一切资源紧盯即将落地的个人递延税保险产品,并开始将全国各省会城市为主的健康管理中心与健康险、寿险做资源对接。

  泰康人寿的首家养老社区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落成,并已在康复医院、综合医院等牌照领域有所斩获。

  这些数年前布局的领域,很可能就在今年开始促成第二波保障类人身险业的增长潮,而这些,是中小型公司难以在短时间内与之竞争的地方。

  平安寿险由于对银保依赖较少,重点布局其代理人队伍和电网销渠道,业绩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同业数据显示,2014年国寿银保渠道录得保费收入近1000亿元,平安寿险仅为130余亿元。平安寿险的电销收入以超过90亿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40%)的成绩成为“一枝独秀”。

  然而,业务结构调整将是一个长期工程,一方面需要维持现有规模,一方面需要应对过去每三五年一次的退保和满期给付周期高峰。

  “国寿历史上银保趸交最高到过1300亿,2013年约700亿,今年和明年要控制在700亿以下,市场份额下滑主要是银保趸交的下降,结构调整有一定成效。”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曾在近期公开表示。

  9家银邮系寿险市场占一成

  9家银邮系寿险公司正在迅速崛起,市场规模已居整个人身险超过10%。但业务结构相对较好。

  如建信人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3年其规模保费112亿元,2014年获批筹建和开业的分公司包括重庆、陕西、福建、河北及上海5家分支机构,到2014年全年规模保费为179亿,而2015年前两个月规模保费收入即达到143亿。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人寿2013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的比例为62%,而最新数据这一比例上升至今年2月底的91%。

  从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看,中邮人寿前两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90亿元,已跻身人身险市场排名第七。农银人寿的扩张脚步也不容忽视,2014年在江西、黑龙江、上海和广东4省市批筹或开业新分支机构。2015年前两月,其原保费收入71.8亿,规模保费收入73亿,分别市场排名第13和18。

  一向规模较小的外资人身险市场,也因为银邮系寿险公司拉高了市场占比,目前27家外资寿险市场占比仍只有5%市场,但工银安盛、信诚人寿、交银康联已经排到大排名的前半段,工银安盛更是跻身第12名。

  再细看这9家银邮系寿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原保险收入截至2月底共计为542.4亿,规模保费为627亿,原保费收入平均占比86.5%,而整个人身险市场的原保费占比规模保费为77%。

  “银邮系保险公司在未来几年将迅速发展,一个是网点和渠道优势,另一个是银行本身利率市场化后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收入和投资,这些都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实现,所以未来银行作为股东也需要大力扶植旗下保险公司。”一位大型寿险公司总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判断。

  而他认为,当前银邮系保险公司需解决的两大问题是运营系统和人才库,“而这两个解决起来都是时间问题”。他甚至认为,不久的将来四大行下保险公司的规模将跻身前十名。

  华夏人寿的另类结构

  以华夏人寿为代表的寿险公司,主要依靠趸交投资类产品冲高规模。到今年2月底,华夏人寿的规模保费已达427亿元,市场排名第4,与新华人寿的规模保费相差仅3亿元。但如果仅算原保险保费收入,华夏人寿仅8亿元,行业排名第36名。两个排名相差悬殊。

  高现价产品意味着高资本要求,而这一特性,将在今年已经试运行的偿二代监管规则下加剧。3月26日,华夏人寿获批增资至153亿元,这是继去年后的又一次增资,资本金数额已在寿险业排到前三。不排除偿二代下对这一类型机构将有更高资本金要求的可能性。

  与华夏人寿业务结构相似的寿险公司还有:珠江人寿,前两月原保费收入0.2亿元,规模保费收入37亿元;光大永明人寿,前两月原保险保费收入4亿元,规模保费收入55亿元。

  依据寿险业内人士判断,这一类公司的规模将在2015年继续高速增长,主要出于流动性的考虑,但资本金的高消耗将是股东需要面临的问题。

  依靠银保趸交坐上寿险排名前五交椅的人保寿险,在30日的业绩会上也提出了转型计划。人保集团2014年报中,人保寿险的分红型险种规模同比下降500亿元,同时13个月的保单继续率也同比下降了30个百分点到51%。银保渠道收入496亿元,占比63%;其中银保趸交规模为441亿元。

  人保寿险副总裁周丽萍回应称,2015年将重点培育个险期交业务,目前有10万代理人队伍,今年还将扩张。现有业务结构按照偿二代标准,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下降超过70个百分点。目前人保寿险偿付能力为300%。

  记者发现,依靠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销售的万能型险种,尽管预计收益普遍接近7%,销售热度在降温,依靠互联网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和业务领域的寿险公司,如弘康人寿等,正在探索健康保障与理财需求相结合的互联网寿险产品。而这类公司,正逐步形成自身的发展特色,也藉此分化成第四类寿险公司。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