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新材 接力传承文化

2015-08-13 16:06:00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红木 红木家具 文化意味 新媒体 传承文化
[提要]经历过历史的洗礼、时间的考验,在当代的市场环境中,随着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等珍贵材料的存世量逐渐稀少、价格高企,一些优秀的红木新 材料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   木材稳定、材质细腻,使得白酸枝非常适合作为硬木家具用材,其纹理和颜色的特点,也更为适合明式家具简洁的风格。

  敬请关注8月20日红木文化溯源之《工艺》
  经历过历史的洗礼、时间的考验,在当代的市场环境中,随着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等珍贵材料的存世量逐渐稀少、价格高企,一些优秀的红木新 材料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例如现在市场熟知的花梨木、白酸枝等,在清代甚至更早之前就曾被使用过,被视为优秀的家具用材;从国家标准而言,他们属于“红 木”行列,同样具备优秀硬木质地坚硬、纹理美丽等优点,被当代消费者钟爱。这些红木材料,不仅延续了红木家具的历史,其丰富的资源以及亲民的价格,更使昔 日王公贵族用物飞入寻常百姓家,被大众消费和喜爱。
  花梨木
  老少皆宜的“大众情人”
  目前的红木市场上,带有“花梨”称谓的木材并不在少数,如黄花梨、花梨木、亚花梨、草花梨……在国标《红木》中,紫檀属花梨木类共有大果紫檀等 七种木材,实际上,在古代,并没有如今这么多名称之分。在明清家具专家王世襄所著的《明式家具研究》中介绍:“花梨,古人多写作花榈,‘榈’书作‘梨’是 错误的……自清代以来,花梨的写法日益普遍,为了通俗起见,现在似无改回写作‘花榈’的必要。北京工匠将花梨分为两种,一为黄花梨……另一种花梨,或称新 花梨,也有人美其名曰‘老花梨’……清代家具多用新花梨,我国自产,也大量从缅甸、泰国进口……它和黄花梨差别显著,绝非同一树种。”
  虽然在史料记载中,花梨和黄花梨并不分,但是从北京故宫现存家具实物来看,至少自清中期始,一些优秀的花梨木就被用来制作大件家具了。据大千木 艺总经理孙颖介绍,花梨木在古代家具的使用历史并不短,清朝的宫廷家具匠师在制作黄花梨家具时,有着先用花梨木“打样”的习惯。所谓“打样”,即根据设计 好的图纸制作出样品,由于当时黄花梨已经属于珍贵木材,匠师在“打样”的过程中,一般不选用制作材料,而是选择其他材料代替。花梨木正因为其纹理、色泽等 属性与黄花梨相类似,而被当做黄花梨家具的专用“打样”用材。换言之,在被大量使用时,花梨木与黄花梨一起,自然成为传承古典家具文化的载体之一。
  花梨木与黄花梨虽说同属豆科,但其属类别有本质的差别。前者属于紫檀属,后者属于黄檀属。作为家具用材,花梨木一般心材呈橘红、砖红、紫红色、 黄色或浅黄色,有淡淡的果香味,心切面气味尤其明显,而且木纹清晰、结构匀称,某些部位有明显的虎皮纹。花梨木从晚清到民国开始大量使用,也是目前市场上 常见的红木材料。在如今的红木家具市场上,花梨木类木材如大果紫檀的普及程度、受欢迎程度远高于之前,尤其2013年大红酸枝被列为国际二级重点保护野生 植物,价格一路攀升,花梨木以适中的价格,成为市场上的“大众情人”。
  据孙颖介绍,目前红木市场已经出现“家家制作花梨木”的情况,即几乎所有红木家具生产企业,都染指这种材料。究其原因,花梨木本身木质特性优 秀,其纹理独特,并能散发出一种悠远醇厚、不张扬的檀香味,而且性价比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比大红酸枝更适合作为买家具时的优先选择;而且,花梨木木材 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孙颖介绍说:“目前,很多厂家以花梨木为原料设计出各类古典风格家具,更符合年轻人崇尚简约、自然的消费理念,价格也可以接受,可以 说,花梨木是老少皆宜的红木材料。”
  ■ 链接
  辨别
  非红木花梨
  随着大量新材料进入国内市场,“非洲花梨”大量涌入,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国家标准《红木》中,花梨木类中的七种木材中,只有刺猬紫檀产自非洲,而其他材料有的虽然名称带有“花梨”二字,但是并不属于红木。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时要注意辨别木材的学名,避免被蒙蔽。
  黑酸枝
  历史标准下的新选择
  消费者对于红木的喜爱和鉴别,一方面来自国家标准如《红木》对材料的分类和筛选,另一方面,则来自对古典家具审美的继承。木材本身的特性便和历 史地位、文化意味关联起来,例如“黄、黑、红”三类“吉祥之色”受到推崇,对于“包浆”的追求就要求木材本身油脂含量较高,如果木材本身纹理优美、香气怡 人,则更为加分……多重科学与人文的标准交汇下,一些古代并未使用过,但是与传统木材类似的材料走进市场。其中,以卢氏黑黄檀、东非黑黄檀为代表的黑酸枝 便是例证。
  卢氏黑黄檀主要产自非洲马达加斯加,其心切面为橘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结构细密,纹理交错,因为其材质与檀香紫檀(小叶紫檀)相似,在 20世纪90年代刚刚进入中国时,被认定为是檀香紫檀,随后,马达加斯加政府出示了详细的书面报告,明确表明了马达加斯加不产檀香紫檀,出口到中国以及其 他国家的树种是豆科黄檀属黑酸枝木类的卢氏黑黄檀,卢氏黑黄檀得以“正名”。在市场上,还被习惯地称之为“大叶紫檀”。
  大叶紫檀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均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珍贵家具及工艺品用材。目前,根据最新CITES公 约(《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马达加斯加作为红木原产国已明令禁止濒危木材出口,大叶紫檀市场价值非常之高,而且市场存量极少。
  在市场上,也被笼统称为“黑酸枝”的另一树种为“东非黑黄檀”,产自东非,在黑酸枝类中,价格中等,在市场上有“紫光檀”之称。这种木材密度 大、木质稳定,油脂含量高,强度、抗震性能高,抗腐蚀性高,被称作当今最重硬的木材。其心材深紫褐色至近黑色、带黑条纹。切面滑润,棕眼稀少,肌理紧密, 油质厚重。据名佳红木董事长张正基介绍,用紫光檀制作器物,无需上漆,便显现出一种幽幽的自然光泽,鲜艳无比。正因其黝黑光亮的色彩,很多厂商看重其乌亮 的外表、光滑细腻的材质,将其与乌木家具效果相比较,用作家具用材。
  目前,由于这种木材本身无大料、成材率低,再加上加工手段不成熟,市场对其认知范围小,北方消费群体对黑色材质不接受,目前并未大范围升值。不 过,有些商家根据东非黑黄檀的特性,在使用上有所创新,例如将其作为镶嵌类的家具,用在桌案镶边,椅子靠背等部位;有的将其制作成工艺品,例如壁挂、屏风 等,更显古典雅韵。
  ■ 链接
  带动黑酸枝的乌木情结
  乌木在中国古代一直被视为名贵的硬木,因为有悠久的使用历史以及文人书房文化,使得来自非洲地区的黑酸枝材料受到人们追捧。在古代,颜色黝黑的 乌木多用于书房里的文具摆件,据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周京南介绍,在清宫珍藏的乌木器物中,有乌木筷子、乌木笔管、乌木算盘、乌木念珠、乌木扇骨的团扇、 乌木嵌桦木心香几、乌木烟袋等物品。乌木多为小件文房之用,个别的也有用于家具之中,但是存量极少。
  酸枝木
  交趾黄檀之外的“新宠”
  2013年6月12日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交趾黄檀、微凹黄檀、中美洲黄檀和伯利兹黄檀列入附录II。凡进口、出货或再出口 CITES管制的上述五种标本,须办理CITES运行进出口证明书。进口政策的变化,导致俗称“大红酸枝”的交趾黄檀价格一路飞涨,成为继黄花梨、紫檀之 后的又一珍贵木材。而同属红酸枝木类的奥氏黄檀和巴里黄檀,逐渐弥补交趾黄檀价格高企后的市场空缺,成为市场“新宠”。
  “奥氏黄檀”一般被称为“缅酸”,俗称“白酸枝”,其颜色并非白色,而是与交趾黄檀相比颜色浅、条纹细,也有人称其为“新红木”。奥氏黄檀颜色赤黄、有花纹,有的颇似黄花梨,正因如此,这种木材在清代便开始使用。
  据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介绍:“酸枝在古典家具中早有闪亮的表现,王世襄先生就曾收藏过一件白酸枝明夹头榫画案。此案是一木一 器而成,与黄花梨极为接近。许多收藏家和修复老家具的师傅都曾在老家具里见过白酸枝的身影,现在从明清家具传统用材里能够挑选出来的,且存量还较大的用 材,只有白酸枝。在我个人收藏古典家具的过程中,发现很多黄花梨老家具选择用白酸枝作为修补材料,这也表明了其稳定的木材特性和悠久的使用历史。”
  木材稳定、材质细腻,使得白酸枝非常适合作为硬木家具用材,其纹理和颜色的特点,也更为适合明式家具简洁的风格。据杨波介绍,正因为以大红酸枝 为代表的红木被列为濒危物种加以保护,业内人士不得不将目光转投其他具有收藏潜力的材质。未来两年,市场将出现大量的白酸枝家具。业内人士预测,以目前市 场来看,白酸枝未来升值潜力巨大。杨波表示:“白酸枝的存量相对稀少,目前存量不足草花梨的1/1000、大红酸枝的1/50,再过一两年,白酸枝的价格 会超越目前同等价格其他材料的1-2倍。预计3年后,白酸枝家具的回报率可能会超过300%。”
  与此同时,与交趾黄檀类似的巴里黄檀,以其优质的木材特性以及亲民的价格,被视为交趾黄檀的市场“接班人”。虽然在历史上巴里黄檀并未被区别开 来,但是在市场上常以“花枝”、“紫酸枝”作为俗称。相对于交趾黄檀,巴里黄檀的分量要轻一些,色稍浅,花纹较小,油脂较少,但总体而言相差并不大,交趾 黄檀步入“贵族”行列,巴里黄檀取代其曾经的历史地位顺理成章。目前,巴里黄檀的市场用量也在逐渐增加。
  ■ 链接
  不要混淆大红酸枝与花枝
  据名佳红木董事长张正基介绍,“花枝”与“大红酸枝”木质特征相差不大,正因如此,很多消费者无法用肉眼辨别两种材料,有的商家为了牟取暴利, 将花枝当作“大红酸枝”出售。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红酸枝木类的家具时,问清商家家具具体用材,并通过合同书面记录,方便日后保护自己的权益。
  ■ 美丽的木头
  瘿木
  画龙点睛家具装饰
  瘿木并非树种名称,而是泛指树木病变的树瘤或树干的结疤。老树干盘根错节,结瘤生瘿处的木材叫瘿木。瘿木又叫影木,其剖开面纹理美观而独特,有 的自然形成山水,有的行云流水,而且根据树种不同,可分为红木瘿、花梨瘿、楠木瘿、柏木瘿和枫木瘿等,市面上最常见的是楠木瘿,因为楠木树大而根部容易生 瘿。瘿木最适合做家具的装饰,常用在椅子靠背、条案板心等部位,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香樟木
  驱虫防霉的木材
  香樟木一般产自长江以南以及西南地区,整树有香气、木质细密、纹理细腻,花纹精美。其气味可驱虫防霉,自古就是宫廷建筑、雕刻和高档家具的上等木材,也是制作衣橱箱柜的上等木材,且多与红木搭配,目前多单独作为家具制作用材。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冯静
  黄杨木
  雕刻家推崇的装饰木
  黄杨木色泽温润,质地细密,适宜与多种深色木材搭配,很受木工及雕刻家的推崇。木材本身有轻微香气,不仅可以用来驱蚊,而且还有杀菌和消炎止血 的功效。除了用作红木家具的装饰部件,也多用为工艺品摆件,例如五福捧寿、观音像等。由于黄杨木生长周期漫长,直径一般不会粗过30厘米,长直材料少见, 其成品一般为小件圆雕,偶有透雕饰件。
  红木文化溯源之旅项目报道组:
  出品人/监制:张学冬 项目总监、组长:孙志华 内容总策划:安峰 记者:冯静、付娟 编辑:刘朗
  新媒体传播:裴璇 外联主任:陈文菊 专家顾问:海岩、张德祥、陈宝光、周京南、杨波、邓雪松、曾永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