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东营分行东营港支行:幸福支行“火眼金睛”防诈骗 守护客户“钱袋子”

2021-04-28 16:57: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姿羽 张延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姿羽 通讯员 张延芳 东营报道

  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日趋多样化的今天,建行东营幸福支行勇于担当,坚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金融消费者维权。近期,建行东营幸福支行员工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对客户负责的职业操守,成功帮助一位中老年客户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

  一日中午,一位行色匆匆的客户步入幸福支行营业大厅,坚持要通过手机银行向农行转账,经过查询,银行卡余额不足,大堂经理便示意客户稍作等待,等资金到位再做业务。

  十多分钟后,大堂经理发现客户在等待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焦虑情绪,便上前了解情况。经过询问得知,客户11点15分通过微信添加了一位好友,对方称是客户所在单位上级机构的领导,并声称此微信号是私人号,不要透露给其他人。片刻寒暄后,对方称自己距离银行较远,且不方便直接给别人转账,资金需要通过他过渡一下,并让他提供了建行账号。两分钟后,对方发来了网银转账截屏,所有信息全部正确,但通过智慧柜员机查询客户流水时发现资金未到账。

  出于职业敏感性,网点人员怀疑客户可能遇到了网络电信诈骗,便不动声色地同犯罪分子周旋,在提到资金未到账时,对方称这是人行规定,资金24小时才能到账,同时要求客户把自有的8万元先转走,剩余部分等资金到账后再转不迟。

  听到这里,大堂经理确定这是典型的网络诈骗手法。接下来,大堂经理向客户展示了网银转账交易时间选择页面,告知客户默认方式是实时转账,不会是24小时。同时建议客户与其领导本人通话或者直接去办公室找到当事人核实,切记不要盲目转账。这时,客户也察觉到了异常,再三感谢后,离开了网点。一小时后,客户再次来到网点,当面对大堂经理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面对不法分子诈骗手段的不断翻新,建行东营幸福支行始终在工作中保持高度警觉,以高度的责任心守护客户资金安全。同时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金融诈骗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客户的防诈骗意识,帮助客户守住自己的“钱袋子”,积极展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