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在全省率先建设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库 为技能人才成长注入新活力

2021-04-28 11:07: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王峰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通讯员 王峰涛 东营报道

  工种广覆盖、来源多渠道、兼顾区域分布,推荐确定一批、申报认定一批、培训选拔一批……近日,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省率先建设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库,出台《东营市技能人才评价专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东营技能人才成长注入新活力。《办法》对技能人才评价专家资格条件、权利义务及工作规则等进行了明确,将进一步规范专家管理,提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根据《办法》,技能人才评价专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以职业技工院校专业(学科)带头人、行业领军企业技能专家、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行业部门专业人员等为主,按照“推荐确定一批、申报认定一批、培训选拔一批”的办法产生。其中,推荐确定人选的条件为国家及省市技能人才项目称号获得者,或者职业技能大赛职业经历人员;申报认定人选条件为在本职业(工种)有较丰富的专业理论和熟练操作技能,掌握有关政策、法规、技术、方法,且具有专科学历及规定职业资格或者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但是对专业领域中工作出色、业绩突出、同行公认、具有突出技术成果或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实用型”人才,则弱化了学历、职称和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要求;培训选拔人选条件为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培训且取得考评员资格证书的人员。

  技能人才评价专家主要参与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及自主评价企业备案评估、专项职业能力考点评估、第三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评估等技能人才评价相关工作,并享有提出意见、独立考评、获得劳务报酬等权利,履行保密、回避、配合工作、接受管理监督等义务。

  专家库以资源库的形式进行管理,按照行业和领域分类建立,对专家进行集中管理、信息共享、有序使用。专家按照随机抽调、主动回避等规则参与工作。

  挖掘和发挥技能人才评价专家的作用,规范专家评价行为,是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东营市职业技能等级行业评价体系建设,提升全市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2020年8月份以来,东营市已针对石化、石油装备、有色金属等主导产业中的部分特有工种,以及餐饮服务业等其他产业中评价需求较为集中的工种遴选确定了209名专家。“近期,我们将以《办法》的出台为契机,重点围绕急需紧缺的几个职业工种发布专家征集遴选通告,按照‘三个一批’的办法充实完善专家库,并加强专家管理,为东营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及职业技能等级行业评价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东营市职业技能资格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