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第四实验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21-06-10 14:3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牛源 隋志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牛源 隋志强 东营报道

  6月8日,垦利区第四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牛源为二年级的家长做了题为《有效亲子沟通》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首先,牛源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家长们体验了孩子的内心世界,不仅让家长们意识到了家庭中夫妻关系高于亲子关系,是亲子关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且让家长们看到二胎家庭中,老大的心理变化,明确家中“老大的地位”,凡事要照顾到老大的感受。

  接着,牛源给大家出示沟通了5种模式,即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一致型,家长们一致认为“一致型”是最理想的沟通模式,并表示今后要努力学着以这种模式去跟孩子沟通。

  最后,老师呼吁家长们学着运用一致型沟通的方法为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信,在期末复习之际给孩子们增加心理能量,并悄悄地把信折成喜欢的形状夹到孩子的语文书里。

  当孩子们看到后,大家都非常惊喜,有的孩子感动地流下了幸福的眼泪,瞬间拉进了亲子距离。“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更加地了解了孩子,也学到了很多教育孩子的知识和技巧,希望学校以后能多多举办类似的讲座。”讲座完成后,张佳翔妈妈表示受益匪浅。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