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学生开学第一天:爱国教育、安全知识一个也不少

2015-09-01 10:09:00    作者:黄海霞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大课教学;丁庄镇;书法课;我市;爱国教育
[提要]利津县职业中专举办“牢记历史振兴中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为刚刚入学的新生烹制了一顿精神营养大餐。

  东凯小学开学典礼之前先进行了安全逃生演练。

  利津二中举行2015级新生军训闭营仪式。(记者 李红佳)

  利津县职业中专举办“牢记历史振兴中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为刚刚入学的新生烹制了一顿精神营养大餐。

  锦华小学开展了“帽子里的智慧,戴着目标成长”充满创意的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课程有变化 小学开设书法课 中小学全有体育专项大课

  新学期开学了!8月31日,除东营区各中小学延迟至9月4日开学外,我市中小学集中开学。秋季学期开始,我市中小学生的课表与以往相比有了新的变化:小学开设书法课;小学、中学全部开设体育专项化课程,学生可不受传统的班级界限限制,选课走班学习体育专项技能。

  市实验学校三年级的课表上,与以往相比,多了一门课程,那就是书法课。市海河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也都开设了“写字”课程。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从2015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我市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都将开设书法课。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小学三至六年级语文课程中,每周要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硬笔、软笔兼学。今年,我市中小学教科书选用委员会按照规定程序对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义务教育书法教学用书目录》中所列的11种教学用书进行了认真审查、评议,经书法学科组初评,教科书选用委员会投票,决定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选用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三至六年级书法练习指导(实验)》,作为东营市小学三年级书法课程教学用书。“开设书法课可以规范学生书写,培养学生兴趣,端正学生态度,传承传统文化。”市实验学校小学服务部的宋主任说。

  今年暑假,市书法培训中心在市技师学院揭牌,首批来自东营市中小学的60名老师参加培训,为书法课开设培养师资。秋季开学开始,我市各小学纷纷开设书法课。

  新学期,市实验学校各年级都设置了体育专项化课程,每周四节体育课,其中两节联排合并为一节大课,开设足球、篮球、乒乓球、健美操四个体育专项,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己选择。除此以外,每周三下午为学校校本课程时间,由音体美老师等开设特色校本课程。

  2014年,我市部分义务教育段学校启动了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今年秋季开学开始,我市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市教育局体卫艺教育办公室的董主任介绍,新学期开始,高中段学校体育教学全面专项化,义务教育段学校体育多样化和专项化教学相结合,整合体育课程、校本课程,每班每周开设一节体育专项大课,进行体育专项化教学,其他体育课时间仍按传统体育课形式进行授课。“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改变了传统体育课的教学形式,大课教学,时间充足,符合体育专项教学要求。”董主任说,学校根据情况确定体育项目和学生选项,小学优先考虑足球,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打破原班级限制,实行走班上课。体育专项化教学有助于激励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体育运动技能,最终目的仍是提高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记者 李红佳)

  开学季遇上“9·3”小长假 心理专家:可适当带孩子游玩

  本报讯9月1日,我市大部分中小学已开学,为孩子收心也成为家长们最急于求成的一件事,尤其即将迎来“9·3”三天假期,孩子们能不能收心?

  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华对此表示,假期与上学节奏不同,开学初期部分孩子可能会表现出一些异常,但都有一个可以自我调节的适应期。

  对此,市实验中学心理老师颜克段也建议家长,在给孩子收心时勿过于刻意,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克制能力和适应能力,家长要多给予鼓励和支持,逐步引导孩子尽快适应课堂。

  那么,面对接下来的三天假期,两位心理专家建议:不妨抽出半天至1天的时间带孩子稍微放松一下,但尽量不要三天都安排出游或其他计划,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规律饮食、作息。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