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铁路东营南站开通1周年 华丽变身“美美哒”

2016-09-29 08:02:00    作者:李江峰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的大铁路;东营南站;开通;一周年;变身;美美哒
[提要]28日,德大铁路迎来其1周岁的“生日”。2015年9月29日08:08K1786次列车由东营南站首发开往北京站圆了广大东营市民多年以来乘坐火车去首都的梦想。

  

  

  大众网东营9月29日(见习记者 李江峰)28日,德大铁路迎来其1周岁的“生日”。2015年9月29日08:08K1786次列车由东营南站首发开往北京站圆了广大东营市民多年以来乘坐火车去首都的梦想。 

  配套设施更完善 站前广场“美美哒”

  28日,记者来到了东营南站,通往南站的道路畅通无阻、售票大厅与候车厅宽敞整洁,站前广场、周边绿化、公交候车亭、停车场等辅助设施也已完备。与1年前相比,变化显著。

  “去年9月29日来坐火车去北京的时候,庐山路还不通,绕行的是六户镇内,由于当时对道路不熟悉,差一点就迷路了,途中还有一段路是土路,坑洼不平,来往的车辆特别多,感觉特不安全”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伴随着2016年1月通往南站的庐山路(南二路至东营南站)的顺利开通,前往东营南站可直接经由宽阔的南二路、庐山路,夜间道路两旁的路灯亮了,重要拐弯路口安装了警示标志,十字路口处安装了交通信号等,市民的去南站的种种不便得以“终结”。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东营12路以及171路公交车发车时间根据东营南站车次的变化也进行了实时的调整,市民往返东营南站乘坐公交也更加便捷。

  “去年这个时候来南站坐车时,广场还在施工中,绿化带、休憩设施都没有,进入车站还得从广场两侧的车行道绕道进入,十分不方便。”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而1年后的今天,东营南站变化最大的莫过于曾一时间“光秃秃”的站前广场。据了解,站前广场当前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以景观植物和当地物种为主,选择了优质的苗木,科学合理地进行了栽植苗木,注重高矮搭配、疏密适宜,根据树种的实际情况确定栽植的深度,提高了苗木种植的成活率,打造出了舒适宜人的景观效果。轴线景观区、广场休憩区、交通集散区、集中绿化区域为站前广场4个重要的功能分区,采用古典形式的布局,中轴对称,体量上与功能上都做到建筑的沿伸,保持流线的一致,设置了广场、景观小品、长椅等休憩及配套设施。

  与此同时,站前广场采用外部车行环道、包围步行广场的格局,东西两侧为主要交通枢纽,采用人车分流,人流全部经景观广场再分流到交通疏散点,车流除消防车由两侧交通枢纽直接疏散不进入广场,避免流线交叉,也保证文化设施的聚集效应。

  坐火车去草原成为现实 东营人盼早日通高铁

  去年9月29日,德大铁路开通了东营南站-北京站K1785/6次快速列车,东营南站-陵城站的5048次普快列车,滨州站-东营南站的5047次普快列车,陵城站-济南站的5003/2次普快列车。东营实现了与滨州、阳信、商河、临邑、陵城、德州、济南、沧州、廊坊、天津、北京等地铁路上的互通。

  今年5月15日铁路调整运行图,东营南站—陵城站的5048次、滨州站-东营南站的5047次列车停运,乌兰浩特-天津2262/2261次延长至东营南,同时车次改为K1534/1,K1532/3,东营市民乘坐火车去草原成为了现实。

  “我平时出差都是选择火车出行方式,以前东营南站没有开通之前,我去北京都是到老火车站或者坐汽车到淄博火车站换乘,十分的不方便。坐火车不但安全系数高,并且不太受到天气的影响,也不会遇到堵车的烦恼。东营南站开通后,现在出差乘车感到十分方便,期待东营南站能够早日增开到杭州、上海等方向的列车,更盼望东营高铁时代早日实现。”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0年5月,德大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按照一级铁路等级设计,规划输送能力为每年4000多万吨货物,每日10对客运列车,该线路按照近期单线、远期双线设计,近期目标速度为160公里/小时,远期目标速度为200公里/小时,预留开通动车组的条件。未来,德大线将通过大莱龙铁路与龙烟铁路、海青铁路相连,届时将形成西接京沪线,东到烟台、青岛的铁路大动脉,届时东营南站的战略价值也将日渐凸显。

  “硬件”方面变化凸显 服务方面更显一筹

  “我父亲的行动不是很方便,每次来南站乘车,车站内乘警都主动的前来帮忙搀扶,直到把我们送到车上。每当这个时候我和父亲都感到特别的感动,为车站工作人员周到热情的服务点赞。”经常往返外地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