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应急救援孤岛大队“50分钟抢救生命的较量”

2019-04-24 14:0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牛国兴 林崑 李涛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24日讯(通讯员 牛国兴 林崑 李涛)24日凌晨4点30分,天还没有一丝微亮,胜利应急救援中心孤岛大队院子里刺耳的电铃陡然响起,值班员接到报警称,一辆重型货车因侧翻撞塌了民房,一位老人被埋在废墟下,情况十分紧急,请求火速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大队值班人员立即蹬上救援车,携带抢险救援器材紧急出发,12分钟后到达现场。战斗员升起车载照明灯对现场进行照明,带队干部牛国兴和防火员林崑立即进入事故现场进行险情侦查,第一时间向值班站长王鲁新汇报,并迅速制定营救方案,立即展开施救。

  救援人员首先用无齿锯切割对窗户防护网进行切割破拆,进入室内后,为了防止房屋二次坍塌对被困人员造成伤害,救援人员又在被困者头部正上方4平方大小的断墙用安全救援绳拉起固定;将压住坍塌现场的水泥预制板用液压顶杆支撑,为救援提供安全保障和操作空间。紧接着,救援队员一边用无齿锯切割变形的车体、钢管,一边呼喊被困人员。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这时,被困人员微弱的救声时传到了救援队员的耳中。“来,加快速度,被困人员还活着!”带队干部牛国兴再次加快救援动作,头也不抬的喊道。“别害怕,坚持住,我们就在外面!”站长王鲁新一边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安慰,一边熟练地对变形车体进行进一步破拆。

  终于看到被困人员了!防火员林崑立即给被困者带上头盔并放下面罩,不停的安慰他:“坚持住,不要害怕,闭上眼睛,马上就出来了。”暖心地安慰极大增强了伤者的信心,使其保持了求生的渴望。

  在紧张又不混乱的施救下,在与生命争夺时间的战斗中,应急队员们赢了。终于在5时20分,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早已准备好单架的战斗员史磊和乔聚刚立即将伤者抬上担架,转移到安全地带等待120急救车。看着疾驰驶离的救护车,早已精疲力竭的战斗员开始收检器材,准备归队。

  归队后,站长王鲁新和带队干部牛国兴立即召集参战人员进行战评总结,及时总结了此次救援的好的战术方法、经验和不足之处,以及在类似坍塌事故救援中应注意的各种事项,为今后的抢险救援处置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自2019年入春以来,应急中心孤岛大队共接处警86场次,出动车辆166车次、人员804人次,保护油井49口、变压器31座、房屋81间、救助群众2人、保护树苗1800亩、蔬菜大棚4座。在和平年代,在人们享受和谐美好生活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图鲜花、不图掌声,用默默地奉献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用他们的汗水乃至鲜血,过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