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 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在山东东营成功召开

2021-05-13 17:0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自驾游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游客“安全游、健康游、生态游”的旅游新需求,加快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5月13日上午,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在山东东营成功召开。峰会以“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友好宾朋,齐聚东营,共同推动自驾游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以及东营市相关负责领导同志出席峰会。

  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代表东营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东营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入海的地方,黄河与大海的汇聚,造就了“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造就了“河黄海蓝”的神奇景观。近年来,东营市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重大机遇,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以黄河文化、湿地休闲、温泉康养、石油文化、体育赛事等为特色的多元休闲度假业态,全域旅游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东营地域开阔,环境优越,人口密度低,距离济南、青岛等市约200公里,400公里内可达北京、天津、大连等城市,发展自驾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东营把自驾游摆上旅游发展的突出位置,力争打造成为亲近母亲河、体验原生态、享受慢生活的全国性的自驾游目的地。

  “在疫情影响下,以‘小聚集、大空间’为特点的自驾车旅游成为人们的重要旅游需求。全年自驾游人数连续四年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60%,自驾游成为国内旅游的出游主体。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将积极支持东营自驾游产业发展,在产品开发、形象宣传、市场推广等方面深化合作,着力满足大众自驾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共同开创东营自驾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副会长、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会长卢路在会上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致辞说:“我国自驾车房车旅游发展迅速,呈现出增长迅速、空间集聚、运营专业、类型多元的新特点,自驾游成为全国各地文旅企业纳客的主要渠道,提振拉动消费的主力引擎。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自驾游发展,指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开展了行业标准制定、营地等级认定等工作。下一步,资源开发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协会、东营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自驾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让自驾游更便捷,更安全,自驾游客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开幕式现场播放了东营市宣传片,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为东营市颁发了“《自驾车旅游线路等级划分》行业标准试点验证城市”牌匾,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英民宣读了《黄河流域自驾游协作体宣言》,东营市负责同志进行了文化旅游资源和自驾游产品推介。

  此外,在开幕式结束后的峰会论坛上,发布了《中国自驾车、旅居车和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20-2021)》,据统计,2020年自驾游占国内出游的比例为77.8%。2020年国内出游人次为28.79亿,按照78%的比例,自驾游人次为22.4亿人次。

  据悉,峰会期间,还将举办主旨演讲、高峰对话、2021年全国自驾游业务培训班、车友团自驾游等活动。

  本次大会是2021年东营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自驾游主题活动,将集中进行文旅产品展销、文旅活动体验和文旅线路推介,全方位展示“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形象,进一步激发东营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为稳增长扩内需注入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