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快快帮丨生活帮:营养科专家教你如何避免食物浪费

2021-05-18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今年5月20日是第32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主题是“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现如今,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并发出了健康消费、绿色生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

  据东营市中医院(东营市胜利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洁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倡导每个人都应该“杜绝浪费、兴新食尚”,兴新食尚包含勤俭节约、平衡膳食、饮食卫生、在家吃饭等内容。每个家庭都应该减少食物浪费,兴饮食新风,培养文明生活方式。在家就餐,自己制备食物,不但可以培养良好饮食习惯,还可以加强家庭成员的沟通,同时,也能更有效的保证饮食卫生、平衡膳食、避免食物浪费。

  那么如何避免食物浪费呢?刘洁建议广大市民朋友按需采购,采购前列清单,不贪便宜购买不需要的食物;按需备餐,避免剩饭;合理储存食物,蔬菜最好现买现吃,放冰箱储存不超过3天,根茎类土豆胡萝卜可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肉类冷冻保存,购买成品时看保质期。避免因储存不当导致食物变质或不新鲜造成的食物浪费。

  “剩饭剩菜可以合理利用。对于家庭来说,剩余饭菜难以避免,适当处理一下,还是可以食用的。”刘洁告诉记者,蔬菜类,尤其是叶菜类不宜储存,最好当餐吃完,并提倡实行分餐制,不仅可以避免交叉感染,预防疾病,还可以减少浪费。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