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八届黄河口放鱼节暨中海油渔业资源生态修复项目启动

2021-06-08 10:4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逯禹涵 姜镛 李文洁 张伟祥 封富璘 祁子威 张泽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姜镛 李文洁 张伟祥 封富璘 祁子威 见习记者 张泽宇 东营报道

  6月7日上午,以“养护水生生物 建设美丽东营”为主题的2021年第八届黄河口放鱼节暨中海油渔业资源生态修复项目启动仪式在东营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天鹅湖举行,增殖放流活动则在天鹅湖和广利商港两地同步举办。期间,共计50万尾鲢鱼、鳙鱼、草鱼在天鹅湖放流,10万尾中国对虾、2万尾半滑舌鳎在广利商港回归大海。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东营市人民政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山东省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总站、东营市水务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营市渔业协会、山东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巩固东营市渔业资源修复和海湖河联动水生生物养护行动,进一步拓展渔业功能,促进休闲渔业与城市建设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建设生态现代化新东营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上,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宝洁、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许冬霞分别致辞。陈宝洁称,中国海油制定并实施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持续探索绿色转型发展之路,高度重视保护作业区周边生物多样性,实现生产运营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郭鹏提出,增殖放流、养护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开展此次活动,就是要充分利用省、市、央企三方社会影响力大的“叠加效应”,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提高大家对增殖放流的认知程度和参与积极性,鼓励、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同心携手、共同参与到增殖放流事业中来,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许冬霞表示,本次活动是东营市今年增殖放流、养护渔业资源的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4个月内,东营市将投入2700万元,陆续在各县区、开发区增殖放流点,投放苗种7亿单位,持续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东营。

  随后,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表达了保护海洋、养护生态的决心,倡导广大市民携起手来,在大海中播撒爱的种子,共同建设美丽富饶的蓝色粮仓,共同守护世代相传的蓝色家园。

  启动仪式结束后,天鹅湖、广利商港两地同步开展增殖放流行动。市民有序认领鱼苗,通过放流槽小心翼翼地将鱼苗放归江河湖海。同时,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许多爱心网友通过直播平台见证了鱼苗回家的神圣时刻。

  近年来,东营市累计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近3亿元,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07亿余单位,全市近海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特色水产品产量、捕捞渔民收益明显增加,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