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 走向世界” 东营市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磅礴力量

2021-06-08 15:0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资料,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突出地表现在农产品的生产上,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对拉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近年来,东营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沿黄、沿海、盐碱地三大特色优势,多举措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滩羊、莲藕、黄河口大米、黄河口大闸蟹等一系列极具东营特色的农产品开始乘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列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深挖盐碱地宝藏潜力 寻找农业致富新路子

  黄河奔流入海,留下一片滩涂,孕育无数生物,历经岁月沧桑,水中含有的盐分在集盐地区的土壤表层逐渐积聚起来沉积成为盐碱地。自古以来,人们对于盐碱地的认知多是寸草不生、一片荒凉的场景,而这一切在东营这片土地上仿佛变了模样。

  东营市土地广阔,为充分利用当地的土地资源优势,实现盐碱地真正“变现”,近年来,东营市积极探索盐碱地综合治理与高效利用的新路子,创新发展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园区—黄三角农高区。山东省科技厅厅长、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主任唐波表示,黄三角农高区地处黄河入海口,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也是全国盐碱地改良利用的试验田和潜在粮仓,我国盐碱荒地和影响耕地的盐碱地总面积超过15亿亩,亟须探索盐碱地综合治理与高效利用的新路子。“目前,国家有两大国家级农高区,杨凌农高区和黄三角农高区。”山东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认为:“如果说前者为解决干旱、半干旱问题而生,后者就是针对盐碱地问题而设。它们正探索成为中国农业生产两大极端问题的解决方案。”

  与黄三角农高区同处一地理位置的千亩种植示范基地也是近年来东营市挖掘盐碱地内外潜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今年6月4日举办的2021年东营市现代农业投资说明会暨“黄河口农品”(北京)推介会上,东营市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红就黄河口大米如何在盐碱地上“开花结果”作了推介。周红表示,矿物质丰富的黄河水灌溉、180天超长生长周期孕育了营养价值极高的黄河口大米,成为老百姓最喜爱的农产品之一。近年来,为打造“渤海粮仓”等科级师范工程,东营市引进、培育了适应黄河三角洲地区的早、中、晚熟粳米等10个品种,探索形成了稻鸭、稻蟹、稻虾、稻鳖4种混合生态生产模式,打造出了生态米、水晶米、黄河香米、金粳贡米、粥米等系列产品,黄河口大米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借力黄河口特色农品品牌高位跃升 擦亮东营亮丽名片

  “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黄河口大闸蟹是黄河流域独有的名贵水产品种,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先后荣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跻身“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并连续三届蝉联“中国十大名蟹”。作为黄河口名优水产品的主产地,东营已发展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并被全国各地百姓熟知。东营市大闸蟹协会副会长、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军介绍,黄河入海口和渤海交汇是中华绒螯蟹三大自然栖息地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大闸蟹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东营地区所富含的弱碱性水质养殖出的大闸蟹不仅具有河蟹的香,还具备海蟹的鲜,沙质土地充分保障了蟹底板的白净、卫生,由此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1600亩散养基地,纯生态喂养的“小欢猪”在林场自由奔跑,现代化管理、绿色健康喂养的黄河口滩羊广受欢迎……除黄河口大闸蟹以外,越来越多的黄河口特色农品被国人熟知,端上更多消费者餐桌。2020年,根据山东省第五批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评选认定结果,山东方华食用菌有限公司“方华”牌白玉菇、蟹味菇,山东飞雪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码头飞雪牌面粉,山东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景明牌系列水产休闲旅游食品,山东渤海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渤海口牌海参,山东三丰香油有限公司三丰香油牌芝麻油,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佳藕莲礼莲藕 ,山东蓝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逸园牌果蔬等7个农产品品牌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三品一标”608个、基地面积220多万亩,涉农注册商标3800余件,其中国家、省名牌23个,驰名、著名商标19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品牌2个、企业产品品牌20个,构建起了以“黄河口农品”整体品牌为引领,“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格局。黄河入海口农品正在鲁北大地、渤海之滨扬帆起航,远眺世界。

  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生鲜业委员会会长郑丽在参加完2021年东营市现代农业投资说明会暨“黄河口农品”(北京)推介会后,被东营当地的特色美食深深吸引。作为打通企业、商户与消费者的大型农产品交流平台,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生鲜业委员会在全国农产品推广宣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郑丽在发言时提出建议,黄河口农品中的高端系列产品应在保留现有工艺、技术的同时进行深加工,实现高端产品升级,进军一线城市市场。同时郑丽也表示,她非常看好东营的特色黄河口农品,并希望与东营的各大农产品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联系。

  赋能农业农村智慧产业 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

  伴随全市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领域也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在粮食生产、农业社会化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产业强镇培育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2020年,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4.3%、4.2%,增幅均列全省第一位;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5.8%,远高于全省43.6%的平均水平。今年1-5月份,农业农村经济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了强劲势头,处于全省领先。”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燕浩林介绍,目前市委、市府“双招双引”力度还在持续加大,东营市农业发展正在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科技研发手段基础上,加快创新设施农业产业融合新业态,实现产业弯道超车、逆势上扬。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东营市正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投入力度,推动农业农村向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给农业农村赋能,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围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在园区内建立了“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盛元水生蔬菜博士科研工作站”,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等一体化运营,并围绕生态旅游建立起集农业生产、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养老为一体的以“莲”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不断延长产业链,带动了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实进取、开拓创新,把全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编制好、落实好,充分发挥沿黄、沿海、盐碱地三大特色优势,努力把全市打造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导区、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以及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东营力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