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业绩增幅全线放缓 洋河上半年净利仅增3.5%

2013-08-28 13:36:00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洋河 上市公司 业绩增幅 渠道依赖度 净利润
[提要][提要]目前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中报或者业绩预告的近十家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几乎全线放缓,远低于去年平均50%左右的增幅。昨日发布中报的另一家白酒企业伊力特却实现了业绩增幅上升,该公司营收10.5亿元,同比增长1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44.46%。
关键词: 白酒;洋河;业绩
      [提要]目前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中报或者业绩预告的近十家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几乎全线放缓,远低于去年平均50%左右的增幅。根据新食品产业研究院酒企研究中心调研结果,目前白酒销售下跌减缓,出货价格已经开始回升,库存也有一定好转。不过市场要恢复以往高速增长的时代几无可能。

  昨晚,洋河股份公布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3.5%。虽然在经济和政策的双重压力下,洋河依旧顶住压力实现了增长,但增幅远低于去年。事实上,目前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中报或者业绩预告的近十家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几乎全线放缓,远低于去年平均50%左右的增幅。

  洋河股份方面表示,因宏观大环境发生变化,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一定影响,公司采取各项措施,实施营销渠道、产品结构等转型调整,市场稳定有序,主营业务收入同比略有增长。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14.73%至24.33亿元,这一指标优于已发布半年报的同行业公司。不过,相比去年上半年营收同比50.85%的增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74.98%的增幅,洋河股份的业绩增幅明显放缓。

  事实上,不止洋河股份增幅下降。五粮液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4.76%,两个数据在2012年上半年分别为42.05%和50.07%。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业绩增幅也有放缓,其中泸州老窖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还同比下滑了9.24%,酒鬼酒则在营收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上均大幅下滑,分别下滑59.15%、88.4%。

  不过,昨日发布中报的另一家白酒企业伊力特却实现了业绩增幅上升,该公司营收10.5亿元,同比增长1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44.46%。新食品产业研究院酒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谢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伊力特比较特殊,其主要市场在新疆,没有太多竞争对手,并且伊力特定位中低端,受到限制三公消费冲击较小。

  今年以来,受到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以及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影响,白酒行业整体低迷。谢骥告诉记者,限制三公消费严重打击到了渠道对市场的预期,由于白酒行业销售对渠道依赖度很高,大量白酒由渠道吸纳,随着渠道预期下滑,渠道吸纳能力也大大减弱,加上2010年至今渠道疯狂吸纳了大量库存至今未能消化,因此白酒行业业绩增幅大幅下滑。谢骥预测,白酒行业依靠渠道吸纳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市场将缓慢上升。

  根据新食品产业研究院酒企研究中心调研结果,目前白酒销售下跌减缓,出货价格已经开始回升,库存也有一定好转。不过市场要恢复以往高速增长的时代几无可能。白酒专家叶资本认为,上半年各种负面影响作用已经显现,下半年白酒企业盈利状况不会再出现大幅下滑。而真正困难的日子是2014年,2014年报表调节利润的空间不大;如果政策持续高压,高端消费仍将持续受压;引进新的经销商这一招不可能持续使用;新增产量投放市场进一步加大渠道压力。

  浙商证券分析师葛越也指出,三季度以后,白酒消费进入传统旺季,经销商有望逐步回补库存。另外受三公消费影响政务消费几乎降到冰点,下半年难有更坏的情形,因此白酒行业下半年开始将进入恢复性增长,行业阶段性低点或已过去。

林振华

editor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