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酒不劝酒 学会优雅出席宴会

2013-08-13 17: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劝酒 菜肴 主人 夹菜 进餐礼仪
[提要]眼见生意马上要谈成,客户约双方见面,于是设宴款待,地点定在某高级餐厅。与一些正式的商务宴会相比,酒会就比较随意和自在,给大家提供彼此认识和了解的轻松氛围。酒会上个人举止毋须多说,而饮酒礼仪更是讲究,如不可牛饮,不可劝酒、灌酒等。

  眼见生意马上要谈成,客户约双方见面,于是设宴款待,地点定在某高级餐厅。这次会面不但不可以在客户面前失态,更要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印象。只准成功,不许失败,马上接受本期商务宴会进餐礼仪培训吧。

  席位安排

  中餐宴会安排席位时,首先确定主人位。主人位置一般面朝宴会厅的出入口,可纵观全局,也可安排在宴会厅重点装饰的前面,让客人一进宴会厅就可看见主人。副主人安排在正主人的对面,一般背向出入口面朝主人,方便主人安排副主人具体事宜。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方便主人照顾主宾。副主宾安排在副主人的右侧,方便副主人照顾副主宾。如果主宾偕夫人出席,可把主宾夫人安排在主宾的边上,也可把主宾夫人安排在主人夫人右侧的位置,除此之外也需要把身份地位相近的客人安排在一起,方便交流。主宾和副主宾右侧可安排翻译入席,方便翻译向主宾和副主宾翻译。其他位置可安排陪同。

  遵守时间

  我们在参加宴会时,一般请柬上都有注明“请××月××日××点准时入席”,那你自然要依时赴宴。如果你确实有事不能按时到达,需要事先向宴会主办人说明,以免宴会主办人为难。等吧,还有很多其他客人,大家需要一起等,开餐吧,又担心不礼貌。因此,参加正式宴会,切记不要迟到。但是参加宴会时也不可太着急,如果你很早就到了,宴会主办人还在忙着协助服务员整理会场呢,这时主人要是照顾你吧,没有时间,要是不照顾你吧,又不太礼貌,无形中反倒给主人增添了麻烦。因此在参加宴会时你最好也不要早到很长时间,也不要迟到。万一你在参加宴会时迟到了,那么在你坐下之前,一定要先向所有的人微笑着打招呼,同时还要说声抱歉,特别是对宴会主办人。另外,除非有特别紧急的事情,一般不要提前离席。

  进餐礼仪

  入座礼仪

  无论你作为主办人还是赴宴人员,就座时一律由椅子左边入座,男士还应协助女士入座。若有服务人员帮女士入座,男士仍须等女士入座后才就座。

  小口吃菜

  你在宴会就餐时,一定不要非常大口地吃菜或大筷子地往自己餐盘中夹菜。因为:第一,当你大口吃菜时,可能会遇到你不太喜欢的口味或原料,也可能菜肴很烫,这时你要是吐出来吧十分不礼貌,不吐出来吧,自己又十分难受,所以就餐时特别是吃新菜时一定要小口地吃;第二,当你大筷子往自己餐盘中夹菜时,会给别人一种很贪婪的感觉,特别是遇到高档菜时更不能这样,这对你的形象会有很大的影响。

  让菜不夹菜

  你可以热情地向客人介绍菜肴,建议他尝一尝;你也可以用公用餐具为客人夹些菜肴,但是要注意分量不要太大,以免客人吃不完而觉得不好意思。但千万不能用自己的食具为客人夹菜,客人不吃你夹的菜吧,面子上过不去,吃了吧,又担心不卫生。

  宴会结束时

  参与宴会的客人需对宴会主办人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主人的热情款待,千万不能吃完饭一抹嘴就走人。有时参加宴会时,宴会的主办人会为每位出席者备有小纪念品,宴会结束时,主人招呼客人带上纪念物,遇此情况可说上一两句赞扬小礼品的话,但不必郑重表示致谢。但是除了宴会的主办人特别示意作为纪念品的东西外,各种招待品包括糖果、水果、香烟等都不能拿走。离席时先让身份高者、年长者和妇女先走。

  注意自己的言谈

  作为主人,请客的时候我可以讲粗茶淡饭不成敬意,或者说感谢您的光临等,这是主人的一种谦恭。作为客人,就餐时最好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说得吐沫飞溅,但也不要两个人窃窃私语;最好不要当着主人的面评价某一个菜的缺点;也不能问主人,你今天请客花了多少钱等。高档的餐馆里面服务生都受过培训,主人结账主要是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主人把钱放在收银台那儿,等到客人走了之后,主人才回去结账;第二个办法就是服务生将账单反扣在收银盘中,悄悄地递给主人,然后主人在上面签个单就完了。

  助酒不劝酒

  有史以来酒在人们的社会交往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宴会中没有酒的衬托就难以显示其隆重性,也不足以显示主人的热诚和宴席的接待礼节。但我们参加宴会饮酒时一定要善于控制自己,切不可争强好胜充海量,更不可强人所难拼命劝酒。

  如何做个酒会礼仪美女

  在不同的酒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对女人来说是一场考验。有人乐在其中,有人苦不堪言。聪明的女人,会成为酒会上的女神;笨女人,则成为酒会上的笑柄。

  酒会,是便宴的一种形式,也是商务宴请中比较普遍的一种宴会形式。在一般情况下,正规的酒会均以鸡尾酒唱主角,所以它又叫作鸡尾酒会。酒会,不过是鸡尾酒会的简称而已。酒会上所提供的酒水、点心、菜肴均以冷食为主,因此它也被叫作冷餐会。

  与一些正式的商务宴会相比,酒会就比较随意和自在,给大家提供彼此认识和了解的轻松氛围。在酒会上,通常不为用餐者设立固定的座位。用餐者在用餐时,一般均站立,站累了也可随意找个凳子坐下休息一会儿。

  与正式宴会上依既定的菜单次第上菜大不相同,酒会上用餐者所享用的酒水、点心、菜肴可根据个人口味和需要自己去餐台上或通过侍者选取。在用餐时,不论是去餐台取菜,还是从侍者手里的托盘选择酒水,均应遵守秩序,排队依次而取。选取菜肴时,不论是爱吃的,还是尚未尝过的,都应一次只取一点,若不够可以下一次再接着去取。

  酒会上个人举止毋须多说,而饮酒礼仪更是讲究,如不可牛饮,不可劝酒、灌酒等。如果是第一次饮用某种酒,最好先尝试一下,即先喝一小口,不要急着下咽,而是在口中充分品。饮酒次序是,先从度数低的开始,逐渐升级,最后饮少许烈性酒;先喝甜的,后喝干(不甜)的;先喝白的,后喝红的。饮用常温酒,手可握杯身,而饮用带冰块的酒、鸡尾酒或其他冰镇酒,就不能手握杯子的盛酒部分,而是手持酒杯杯脚,以免让适温斟上的酒变热,影响酒的口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