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省内最大生物治疗实验室-肿瘤患者治疗新的希望

2015-08-10 15: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占地面积350平方米,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证的省内最大GMP标准实验室(生物治疗实验室)落户东营市人民医院。这全省最大的生物实验室是怎样构造的?为什么专家说它的建成给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它在治疗肿瘤方面又有哪些先进的技术手段?带着这些疑问,15日,记者从头到脚裹了个严实全副武装,随东营市人民医院市立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的医生走进了生物细胞实验室进行揭秘探访。

    日前,占地面积350平方米,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证的省内最大GMP标准实验室(生物治疗实验室)落户东营市人民医院。这全省最大的生物实验室是怎样构造的?为什么专家说它的建成给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它在治疗肿瘤方面又有哪些先进的技术手段?带着这些疑问,15日,记者从头到脚裹了个严实全副武装,随东营市人民医院市立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的医生走进了生物细胞实验室进行揭秘探访。

     揭秘一:不许一丝细菌带入实验室

  记者随着实验室工作人员进入了实验室的一更衣室、二更衣室、缓冲室,在指导下,将无菌帽、口罩、一次性手套、无尘服、鞋套……一样样穿戴上身。工作人员在检查记者的“武装”是否到位时,特别将留在外边的头发向帽子里塞了塞,指出:“我们实验室是为肿瘤患者培养免疫细胞,治疗肿瘤的专用实验室。一定要严格穿戴,决不允许将一丝细菌带入实验室内。”而记者的随身物品,包括相机、采访本等是不允许从人流通道携带进入的,而是有一个专门的物流通道,里外可以互通,通过那里进行拿取。

  揭秘二:细胞分离不容许一丝差错

  350平米的占地面积,有4个细胞工作室,3个细胞培养室,一个细胞储存间,一个耗材间,一个试剂保存间,一个成品暂存室,一个中控室。

   来到细胞工作室,“这是Thermo生物安全柜,所有的细胞分离都是在这里进行操作的。”工作人员指着工作室内最大的一台仪器介绍道。“先将患者姓名及资料写在离心管上,再加入分离液,将患者体内抽出的外周血用移液管移入,放进离心机内,20—25分钟后,离心管内的液体会分为三层,其中最中间的那层白膜,就是需要进一步培养的细胞。”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一边操作,一边为记者介绍。由于细胞分离需要绝对的专业技术,因此,记者也只是在一旁观看学习,不敢轻易碰触。

  之后记者有幸第一次通过显微镜,亲眼看到显微镜下,呈不规则圆形的细胞清晰可见。

    揭秘三:细胞培养时间严格控制

  接着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细胞培养室,看到了正在培养中的细胞。培养箱呈长方形,里面有很多夹层,放着不同患者的细胞,箱内温度为37摄氏度。工作人员解释。“通过离心机分离出来的细胞,是要加入培养液、肿瘤抗原等,放入培养箱内,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培养工作的。这些细胞游离于培养液中,肉眼是看不见的,只有像刚才放在显微镜下,才可以看到。”

  “那如果细胞培养成了,患者的身体出现变化不适合回输细胞,那这些细胞会不会就白培养了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又带记者来到了细胞储存间。里面有一台外形酷似冰箱的东西。工作人员说这就是细胞储存器,即超低温冰箱。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冰箱内的温度低达零下80摄氏度。而患者若延迟回输细胞,便可放在这里进行储存。“当然细胞不可能长久在这里储存,也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在时效期内为患者进行回输,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此实验室是东营市人民医院引进CLS肿瘤生物治疗技术后,斥巨资从美国整体引进的符合CLS生物免疫治疗的GMP标准实验室,有细胞采集、加工、检定、保存和临床应用全过程标准操作程序(SOP)和完整的质量管理记录,要求医护人员必须要经过特殊培训才能获得从业资格。 

  专家建议:CLS生物治疗技术结合传统方法的综合治疗效果更佳

  专家指出:目前生物治疗技术辅助传统方法的综合治疗是肿瘤治疗的最佳选择,通过手术及放、化疗等大规模减少患者体内的肿瘤细胞组织,然后配合生物治疗技术对残留细胞及微小病灶进行搜索和杀伤,防止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对病人受损的免疫系统能够起到恢复与重建的独特疗效:延长生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据悉,生物治疗技术已纳入医保范畴,生物治疗专家将长期在东营市人民医院门诊三楼坐诊,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