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牙长出快慢,会影响咀嚼能力吗?

2015-08-24 10:54:00    作者:邱宏亮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每个宝宝的长牙时间,天生的基因就决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别,无关好坏。牙齿萌出的确实时间并不重要,反而是萌出的顺序,较有可能影响日后牙齿的咬合关系,但和恒牙比起来,乳牙咬合不良的情形又少之又少,所以家长不必太过担心。倒是乳牙长出太早,如果没有好好照顾,当然蛀牙也就提早来报到。如果长牙的时间大于平均时间一年以上,才需寻求医生的协助,以X光片检查来确定牙齿的状况,极少数案例会有天生缺牙的情形,多与全身性的疾病或家族遗传有关。

每个宝宝的长牙时间,天生的基因就决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别,无关好坏。牙齿萌出的确实时间并不重要,反而是萌出的顺序,较有可能影响日后牙齿的咬合关系,但和恒牙比起来,乳牙咬合不良的情形又少之又少,所以家长不必太过担心。倒是乳牙长出太早,如果没有好好照顾,当然蛀牙也就提早来报到。如果长牙的时间大于平均时间一年以上,才需寻求医生的协助,以X光片检查来确定牙齿的状况,极少数案例会有天生缺牙的情形,多与全身性的疾病或家族遗传有关。

“长牙”时常见口腔问题

宝宝长牙时,牙龈会觉得痒痒的,而变得喜欢咬人或咬东西,感觉会较舒服,而在牙齿萌出牙龈的边缘会有一圈红红的发炎现象,成为萌牙性齿龈炎,宝宝会因此感觉疼痛,容易烦躁哭闹,这时可涂抹表面止痛剂来减缓不适,但宝宝的哭闹可能也不完全和长牙相关,而是宝宝的脑部发育,让他开始注意外面的有趣世界,稍有不如意,情绪也就不好了。

在刚长牙的同时,也正是宝宝唾液腺发展渐趋成熟的时候,所以会觉得宝宝口水流个不停,而此时来自妈妈的抗体也渐渐消失中,但宝宝自己的免疫系统又尚未完全建立,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而有发烧的情形;另外这时由于辅食的慢慢加入,容易因食物或饮食习惯的改变,而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

宝宝牙齿黄黄的,为什么?

刚长出的乳牙是白色的,但如果有黄色的牙菌斑附着在上面,牙齿看起来就会黄黄的。如果牙齿已有脱钙现象,也会呈现局部的黄色或白色斑块。牙菌斑经由刷牙变可去除,初期的脱钙可经由唾液内的离子成分,或牙齿表面涂氟来帮助再钙化。

何谓牙菌斑?

口腔内细菌和食物残留所混合形成、附着于牙齿上的黄白色薄膜,其中的细菌和食物,都是造成蛀牙的罪魁祸首。将牙菌斑显示剂以棉签布在牙齿上,漱完口后,如果在牙齿上仍残留有红色的区域,便表示有牙菌斑附着,此时再以牙刷刷被染成红色的牙菌斑。

刷牙增进亲子互动

帮已长牙宝宝清洁口腔时,可让宝宝躺在床上,妈妈以面对面的方式来帮助宝宝刷牙;妈妈也可以像牙医的位置一样,将双腿盘起,让宝宝的头靠在小腿上,从宝宝头部后上方来刷牙;或者让宝宝躺在妈妈大腿上,妈妈从侧方帮宝宝刷牙也是不错的选择,总之,就是要找到一个妈妈和幼儿,都觉得舒服放松的姿势。

随着宝宝越来越大,晚上起来喝奶的次数也随之递减,所以妈妈可为宝宝在睡前建立一个每天例行的仪式——喝奶、刷牙、漱口、讲故事,这可是一天中最棒的亲子时间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