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餐饮业发展趋势

2016-08-25 17:10:00    作者:侯典玉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浅谈;餐饮业;发展;趋势
[提要]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我国餐饮业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同时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抓住市场机遇,提升经营与管理水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市场并更好地获取发展,这是每个餐饮企业普遍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从我国餐饮业目前的现实状况来看,餐饮业发展的社会经济条件越来越好,节假日消费成为市场的新亮点,大众化经营持续红火,小吃、快餐、家庭宴席和成品、半成品市场日趋扩大,市场更加看好,对餐饮业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作者:侯典玉

  1.激烈竞争局面将保持

  2.行业将由品种数量型进入品牌质量型

  3.快餐业逐渐成为人们饮食的主要种业

  4.风味快餐在餐饮市场上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5.调整行业结构,促进大众化经营的发展

  6.逐步实现标准化,科学化

  7.人才作用更加突出

  一、引言

  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我国餐饮业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同时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抓住市场机遇,提升经营与管理水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市场并更好地获取发展,这是每个餐饮企业普遍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从我国餐饮业目前的现实状况来看,餐饮业发展的社会经济条件越来越好,节假日消费成为市场的新亮点,大众化经营持续红火,小吃、快餐、家庭宴席和成品、半成品市场日趋扩大,市场更加看好,对餐饮业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1. 激烈竞争局面将保持

  通过竞争将现有餐饮网点进行优胜劣汰,以市场的作用促进企业的整合,从而推动整个餐饮行业的发展。

  2.行业将由品种的数量型进入品牌质量型

  现实表明我国目前餐饮业发展已进入一个市场相对饱和的局面,今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只有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服务水准加强,创新经营,才能占据市场一席之地,行业将以弥补市场供应不足为特征的品种量发展阶段向以提高整体经营为主要特征的品牌质量型发展阶段转变,重创新,重文化,重品牌,重质量的特点,逐步强化,行业发展进入一个创新阶段

  3.快餐业逐渐成为人们饮食的主要业种

  快餐以其制售快,食用便利,质量标准,营养均衡,服务简便,价格低廉的长处,能适应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以较标准化,工厂化生产和连锁式经营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的快餐业,因此,快餐市场将逐步扩大它的占有份额直至发展壮大。

  4.风味快餐在餐饮市场上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风味餐饮是能向人们提供美味佳肴的餐饮制品,经营这类食品的企业,主要是风味特色鲜明的高档次的饭店的酒楼,高级宾馆的风味餐厅。它体现了中国烹饪技术水准和文化水准,是人们社交和喜庆聚合的重要场所,为人们提供了享受餐饮文化和进行社交活动,无论其它餐种怎样发展,风味餐依然有它广阔的市场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风味餐的发展,主要不是餐馆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精,服务好,环境雅,品味高,中国菜历来是讲究不同风味和养生的。风味菜应该在‘味’和菜点‘创新’上多下功夫,以‘味’取胜,以‘创新’促发展,传统风味菜的优势不能丢弃,不能失传,同时,风味餐更要有继承和借鉴,创新有吸纳和现在科技,有适应现在人讲究营养和口味变化不能因循守旧,一成不变,其中菜点创新尤为重要,菜点创新可理解为对传统菜点进行改良完善,并在新原料,科技,新器皿,新设备的基础上,运用求新,求奇,求特,求实,求便的指导原则或创作要求,对传统烹饪进行再设计,再创作,使创作后的菜点具有独特的风格,所以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要在经营方面有创新的意识,扬长避短,在确定企业市场定位的前提下,不断推陈出新,通过不断变更品种,优化新品种,开发富有企业经营特色的菜品来迎合消费者的要求。

  5.调整行业结构,促进大众化经营的发展

  开拓餐饮大众化经营要与调整行业结构起来,在坚持高中低档次兼顾,以中低为主的经营方针指导下,要以面向大众为主,以流动人口工薪阶层为主向家庭厨房服务延伸,积极开拓大众化餐饮市场,一是积极发展大众,便民餐饮,如早点市场,风味小吃市场和休闲市场等。二是积极开拓新的经营领域,发挥餐饮行业的自身优势,积极发挥送餐,外送和成品,半成品,速冻等餐饮食品的加工经营,走出店堂,进入超市,进入家庭是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开拓大众化经营的重要举措。三是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连锁经营为重点的现代经营方式,努力提高科技含量,加强科学管理等,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6.逐步实现现代化,科学化

  企业要在市场占据一定地位,必须加强创新经营力度,文化品牌内涵。逐步改变传统的以手工随意性加工,单恋式经营经验型管理为主的状况向标准化操作,工厂化加工,连锁规模化经营和科学观代化管理的方向发展。

  7.人才作用更加突出

  人员素质将成为餐饮业今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品种技术已难以形成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必须同时具有管理,经营,服务等综合因素,才能保持于不败之地,人才是今后在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