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新谣言:上高速没灭火器三角架罚款200元扣6分

2015-08-26 09:09:00    作者:贺辉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灭火器 高速交警 三角架 朋友圈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提要]近几天,一则“高速9月1号开始查车上灭火器、三角架,如果没有扣6分罚200元”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王海波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没有针对三角架和灭火器,记6分、罚款200元的相关规定,这一消息的处罚标准也纯属虚构。

  大众网济南8月25日讯(记者 贺辉)近几天,一则“高速9月1号开始查车上灭火器、三角架,如果没有扣6分罚200元”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不少车主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纷纷转发,有的甚至开始置办灭火器。对此,山东高速交警总队辟谣称,目前山东省没开展这项整治,处罚标准也纯属虚构,但为了行车安全最好配上这两样设备。

  传言:高速交警突查灭火器三角架,罚款200元、记6分

  “走高速的注意了,高速口从9月1号开始查车上的灭火器、三角架。如果没有,扣6分,罚200元。扩散啊!请自备!请相互转告!”近几天,这样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不少网友纷纷转发并向大众网记者求证真伪,有的网友甚至已经开始购买这两样设备。

  更有甚者,有的微信公众号为了提高消息的可信度,还配上了多条司机在高速公路故障停车时,因没有准备警告标志导致过往车辆未减速,并引发二次事故的案例。

  交警辟谣:整治项目处罚标准,都是瞎编!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向山东高速交警求证,民警王海波介绍,目前山东高速交警没有开展这类专项整治工作,网传消息属谣言。他说,高速交警一般在日常工作中会针对重点车辆(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检查车载灭火器、三角架(警告标志),对私家车则一般不进行专门检查。

  同时,王海波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没有针对三角架和灭火器,记6分、罚款200元的相关规定,这一消息的处罚标准也纯属虚构。

  提醒:随车携带三角架灭火器非常重要

  在辟谣的同时,山东高速交警还提醒广大车主,虽然朋友圈传的消息是谣言,但随车携带反光三角警示标志和灭火器,确实非常重要。

  目前大部分车在出厂时,这一设备都作为标配放进后备箱。根据法律规定,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后,必须打开车辆警示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摆放警示标志,违反规定的处罚款200元、记3分。

  另外,车辆因线路、管道老化损坏等原因引起的车辆自燃等情况也时有发生,随车携带灭火器可以在第一时间扑灭火势减少损失。同时,灭火器最好放在驾驶座附近,伸手就可以摸到的位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