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车难启动?不光是天冷的缘故......

2017-01-13 16:51:00    作者:   来源:第一车网[原创]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火花塞 怠速抖动 启动发动机 机油 气缸磨损
[提要]天气越来越冷,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番思想斗争,天啦噜…领导,我想滚回球里休息,求批准~车辆行驶一定公里时,火花塞产生积炭会使发动机油耗增大,电极的间隙、瓷体与金属外壳缝隙漏气等也会造成启动困难。


  天气越来越冷,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番思想斗争,天啦噜…领导,我想滚回球里休息,求批准~

点击这里看大图

  
  天气太冷,人都冻成狗了,汽车也难免会罢工,那种火花都到嗓子眼儿了,就是打不着火,就差那么一点儿……我擦咧?!明明车在眼前,却开不走,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下面且听小i(微信号dycwesc)详细说!

点击这里看大图

  


  停车真的有讲究

点击这里看大图

  
  低温条件下启动发动机,机件磨损相对加快,对发动机的寿命影响极大。一般,气温在5℃时,启动一次冷发动机,并加热在到正常温度,气缸磨损量相当于汽车行驶30-40公里;气温在-18℃时,启动一次冷发动机,并加热到正常温度,气缸磨损量相当于汽车行驶200-250公里。

  冬季,特别是北方个别地区最低气温在-35℃左右的,车辆最好不要在露天停放,找室内停车场,或是停在有阳光容易照到的地方,这样升温较快,易启动。

  蓄电池电量不足

点击这里看大图

  
  亏电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汽车故障,当电量不足时,起动车时转速无力,只听到咔咔响声,再打火时咔咔声就会逐渐变成呲呲声。导致亏电的原因有很多,像停车时不关大灯或其他用电设备,以至于电量耗光,从而导致再次启动时出现亏电状况,打不着火。所以,车主要避免在发动机熄火的情况下长时间开灯或听广播,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

  蓄电池亏电自救方法:

  ①推车或牵引。无法启动,但还能亮灯,手动挡车用推车启动,挂上2挡或3挡,踏下离合器,推车,当车速达到一定后松开离合。这种方法对发动机和离合器有损伤,少用。

点击这里看大图


  ②电瓶搭线。完全没电,只能将电瓶线接在别车的电瓶上了,这种方法需要的时间较长,如果有便携式充电器也能直接在车上充电。搭线时要注意正极接正极,负极接负极,拆搭线时先拆负极,再拆正极。

点击这里看大图

  


  火花塞未及时更换

点击这里看大图

  
  启动困难,行车有顿挫感、怠速抖动,或加速性下降,很有可能是火花塞造成。车辆行驶一定公里时,火花塞产生积炭会使发动机油耗增大,电极的间隙、瓷体与金属外壳缝隙漏气等也会造成启动困难。

  通常,电阻火花塞寿命为2万公里,波金火花塞寿命为4万公里,铱金火花塞寿命达6-8万公里。当然,还要看每个人用车习惯,因车而异。平时车主要定期清理空气滤清器,或自行拆卸火花塞,清理污垢和积炭。

  机油流动受阻

点击这里看大图

  
  在东北地区特别明显。寒冷冬季,机油的粘度会随之变大,机油流动也变困难,使发动机阻力增大,启动就比较困难了,车主要根据当地情况更换合适的机油,夜晚温度低于-25℃时,要换成5W30或者5W40的机油。

点击这里看大图

  
  如果你的车是柴油车,打不着火的情况更为严重,特别是老旧柴油车。气温过低时,柴油车要选择相应的负号柴油,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使得柴油在油箱内冻结从而无法正常启动。

  排气管某个部位冻结

点击这里看大图

  
  排气管冻结主要是因车辆使用频率低,发动机燃烧后的水汽在排气管内冻结,时间久了就会对起动和排气产生影响。所以,只要让车高速运转,排气管中的水就会被排出。周末就别宅在家里了,开车去转几圈吧。

  电子节气门积炭卡滞

点击这里看大图

  
  汽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碳颗粒,从而形成“积碳”,随着整个发动机的温度下降,这些脏东西会固定在节气门上,节气门灵活性变差,转动时出现卡滞现象。寒冷冬季要周期性清洁节气门,一般清洗周期大概为2万~3万公里左右,但也要根据车辆情况而定,经常低速或在较差的路况行驶就需要提前清洗。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