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停驶危害大!小i教你保养春节搁置车

2017-01-17 12:37:00    作者:   来源:第一车网[原创]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油封 补充充电 半干摩擦 发动机水温 车罩
[提要]鼠害会侵蚀电线、轮胎、内饰件,尤其是车内有霉变的食物更会引来老鼠,致使车内电线被咬坏咬断,造成电路短路等问题。春节归来,应清除蓄电池上面的灰尘及接线柱和线头上的氧化物,还有加液口处的电解液,保持干净,防止蓄电池自行放电。

  年关将近,一年一度的“人类大迁徙”即将在各大城市上演。在春运大潮中,长路漫漫,车流、天气、路况等诸多状况频发,不少路途遥远的车主最终选择乘灰机或火车回家。在此期间,短则十天半月,长的甚至一个月,车主们不得不长时间把爱车停放在车库里不使用。

点击这里看大图


  长期闲置对汽车的伤害是很大的,造成的损失也远比养车费用高。而且,等再启动时,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打不着火、电池亏电、轮胎有变形……

点击这里看大图

  对于汽车停驶期限问题,国内外是有分歧的,美国人觉得一周就算停驶,国内有两种说法,一种是15天就算停驶,另一种是3个月不用才叫停驶。3个月?你的车长草了…所以,春节出行前,一定要安置好留在家里的车,节后归来,对停驶已久的爱车做必要的检测。

点击这里看大图  

——春节出行前



  ●清洁工作很重要

点击这里看大图


  停放前,该把全车清洗整理干净,不要留下泥渍,给车身打蜡做个美容,防止车身被腐蚀。车内要放一些干燥剂,以吸收车内多余的水分。车内物品要及时清理干净,不要在车内放置零食。除了带走食物外,要特别检查车内没有打火机、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
  ●选择合适的停车地点

点击这里看大图


  春节期间,车辆尽量避开小区内易燃放鞭炮的地方,飞溅的烟花爆竹易伤着车漆,还易引发火灾。如果有条件,将车停在干燥、保暖的车库,没有车库的最好将车辆罩起来,减少尘土及其他对车漆的损伤。而且,冬季雨雪多,车罩也防止车的胶质部件受腐蚀损坏。
  ●最忌潮湿和鼠害

点击这里看大图


  雨季,电子元件很容易受潮,车辆长时间停驶,电子元件或插线接头受潮的可能性也很大,造成元件损坏。车辆停放前确认全车电路关闭,避免雨雪的湿气腐蚀。
  鼠害会侵蚀电线、轮胎、内饰件,尤其是车内有霉变的食物更会引来老鼠,致使车内电线被咬坏咬断,造成电路短路等问题。老鼠之所以能通过空调进气口进入车内,大多数是因停车后未将空调状态调成内循环。车主还可在引擎盖空闲地方放些刺激气味的东西,如樟脑。防止老鼠和臭虫进入,还应往排气管里塞入抹布,使用时记得取出来。
  

——春节归来


  检查油封是否漏油

点击这里看大图


  车辆停驶,油封四周的接触受力是不均匀的,受力大的方向,油封变量就大,停放时间越长,变量也就越不易恢复,直至油封发生变形,导致漏油。
  检查油封有没有失效,如果有,一定要及时更换新的油封。有些油封使用过久会因橡胶老化而失去弹性,也要及时更新。还该检查下油管的接头是否还在密封状态,如果状态不太良好一定要及时处理。
  检查机油是否变质

点击这里看大图


  发动机中的机油多少有些污染,长时间闲置就会加剧机油变质氧化,不仅润滑效果变差,一些酸性物质还会对机件造成腐蚀,再次启动车辆时,气缸与活塞间会形成干摩擦或半干摩擦,零件磨损加速,启动阻力也增大。再次启动车辆时,等发动机水温上升到60℃以上时,维持转速在2000的基础上等待5-10分钟,先短距离活动一下基本就没问题了。
  检查轮胎是否变形

点击这里看大图


  车辆长期停放,四个轮胎接触部位受压收缩变形,不易恢复,滚动半径不均匀,造成轮胎不平衡,如果跑高速还会发生“车震”。轮胎磨损加速,行车安全也带来了隐患。如果是在炎热夏季,轮胎还可能会沾地,留下胶印子。
  在闲置前一定要给轮胎充足气,使轮胎可以承受一定的压力。当然,如果停放时间超过一个月以上,每隔几天找人帮忙移动下车辆,这样,轮胎也不用在一个位置上受压。
  检查电瓶并充电

点击这里看大图


  现在汽车用的一般是铅酸蓄电池,一旦汽车停驶就会产生自放电,在正常条件下,每昼夜自放电可使电容量下降1%以上,长期自放电,极板表面产生硫化物,影响蓄电池再充电效果,提前进入报废状态。
  至于电池多久会没电,要因车而异。很多车停放几星期就没电了,主要是因电气系统内部产生过大的盗电流,大小一般随车龄变大。
  春节归来,应清除蓄电池上面的灰尘及接线柱和线头上的氧化物,还有加液口处的电解液,保持干净,防止蓄电池自行放电。如果蓄电池电压不足,出现灯光暗淡或起动无力,及时进行车外补充充电。
  此外,车辆长时间停驶,再次启动时可能需要多次,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启动不超过5秒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