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树、市花、市鸟”正式对外公布

2019-12-27 09: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27日讯(记者 陈丽伟 王艺霏)12月27日,记者从东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营正式公布“国槐”为市树、“荷花”为市花、“东方白鹳”为市鸟。

  发布会上,东营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乔来秋详细介绍了东营“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活动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进一步彰显东营地域特色、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增强市民生态文明意识,2019年,东营市组织开展了“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活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东营市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了“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活动方案,按公众投票、专家评议、市政府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审定、结果公布五个阶段推进。

国槐

  经充分讨论、酝酿,并征求部分省级专家意见,按照地域性、适生性、文化性等属性,提出了“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标准,推荐“市树”候选种类为:国槐、白蜡、白榆、刺槐、枣树、柳树;“市花”候选种类为:荷花、月季、海棠、石榴、菊花、木槿;“市鸟”候选种类为:东方白鹳、白鹭、黑嘴鸥、喜鹊、震旦鸦雀、大天鹅。市民投票不限于以上候选种类,也可根据自己的认知推荐符合评选标准的其它种类。

  8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评选活动发布会,正式开开启公众投票。截至9月10日,共收到公众选票110983张,市树、市花、市鸟得票最多的种类分别为:国槐33432张,占30.1%;荷花26586张,占24%;东方白鹳25242张,占22.7%。

  9月24日,东营市组织召开“市树、市花、市鸟”专家评议会议,邀请省市宣传、教育、林业、农业、文旅、园林、油田等方面专家15人组成专家评议委员会。经认真讨论、评议和无记名投票,推荐“国槐”为东营市市树、“荷花”为东营市市花、“东方白鹳”为东营市市鸟。

  10月9日,市政府第8-49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情况的汇报,并征求了部分市民代表的意见。经审议,同意推选“国槐”为市树、“荷花”为市花、“东方白鹳”为市鸟。

荷花

  10月24日,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确定市树市花市鸟的议案》及说明。会议认为,“国槐、荷花、东方白鹳”形象典雅,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深厚,具有鲜明的东营地方特色,能够反映东营的自然和人文特点,将其确定为“市树、市花、市鸟”,对提升东营城市形象,宣传推介东营,“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将“国槐”确定为东营市市树,将“荷花”确定为东营市市花,将“东方白鹳”确定为东营市市鸟。

东方白鹳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市政府的安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调动全市社会力量,加大对市树、市花、市鸟的宣传推广,搞好市树、市花、市鸟资源保护,开展国槐、荷花、东方白鹳系列研究,加大在城乡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推广,将市树、市花、市鸟打造成体现东营自然特色和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闪亮名片。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