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王福卫:把志愿服务当作"第二事业"

2019-12-27 14:0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萍

  “我做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尽我所能为大家服务、为大家提供便利。”朴实、不善言辞,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职工王福卫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只要说起志愿服务,他就打开了话匣子。

  “我姥姥家是村里的五保户,从小看到别人对姥姥的帮助,让我深受鼓舞,决心要帮助他人。”说起做志愿服务的初衷,王福卫说道:“从参军开始,我只要有时间就到部队附近的村里,帮村民打扫卫生、修整农具等,干点杂活儿。”王福卫是从部队转业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自2012年加入东营志愿者队伍后,他便把志愿服务当作“第二事业”,加入东营义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志愿服务队等队伍,组建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东营市啄木鸟市民巡访团等多个公益团队。

  2012年至2014年,王福卫担任义工协会关爱组组长。期间,他每两周组织一次到东营特教学校的活动,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做游戏,为他们包水饺、打扫卫生,与他们亲切交流,用一句句暖心的话敲开孩子封闭的心门。每周末,王福卫都会准时出现在市人民医院导诊台,为前来就诊的人员指路、倒水、推轮椅等。“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够帮助到别人,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王福卫说着,也做着。

  2016年,王福卫组建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后,就组织志愿者在人民医院门诊、急诊、儿童医院、西城鸿港医院开展“天使之翼”爱心导诊活动,相继开展“明理大姐”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善哥助学”关爱贫困儿童活动、“秋月湖边小喜鹊”环保活动、“快乐小飞鸽”车管所业务导办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组建东营市“啄木鸟”市民巡访团后,三个月时间就动员市民开展创城巡访活动10期,搜集图片资料3000多幅,成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王福卫的足迹遍布城市社区、农村及周边山区,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把更多的爱和温暖带给他人。目前,王福卫共参加了706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2475个小时,用汗水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因此,他先后荣获东营市第三届最美人物奖、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等称号。

  “志愿服务是一辈子都要认真坚持做下去的事。我们要更加努力、不断探索,从自身实际能力出发,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让受益群体范围更广一些,共同走好志愿服务之路。”王福卫自信满满地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