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2019年19件民生实事 件件有回音

2020-01-09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9日讯(记者 陈丽伟)1月9日上午,东营区人民政府召开2019年民生实事专题新闻发布会,区府办主任何关涛通报19件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

  发布会上,东营区教育局、卫健局、住建局、文旅局、交通运输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具体问题答记者问,多家媒体记者和市民代表参加发布会。

  会上发布的全年19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如下:

  1.燃气村村通用户采暖期气费补贴项目。积极落实2018年至2019年气费补贴资金,目前相关补贴资金已拨付发放。同时,协调油田天然气销售公司,为非采暖季和采暖季每户每日分别提供0.5方和0.39方生活用气,气价2.16元/方,实现了城乡同价,降低了农村燃气用户用气成本,改善了农村居民生活条件。

  2.西城地方小区超期使用燃气设施改造工程。为消除西城老旧小区用气安全隐患,2019—2020年分两年对西城77个地方小区超期使用燃气设施用户进行改造,实施气表外移,增配安全报警器,配备新型燃气设备。2019年已完成33个小区8500户的改造任务。工程的实施,降低了燃气泄露事故发生机率,改善了居民安全用气条件。

  3.中心城内涝整治工程。通过增设雨水收水井、疏通管道、开挖生态排水沟、安装提升泵等方式,对西城10处积水点进行改造,同时建设改造西四路、西二路泵站,解决城区部分区域的积水问题,提升了西城排水能力。

  4.黄河南展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龙居社区三期工程。该项目是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保证了搬迁安置政策的连续性,维护了展区群众利益,又实现了东营区黄河南展区的整体搬迁,解决了居民居住条件差、产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一系列问题。目前,龙居社区三期890套安置楼房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毕,工程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主体框架工程施工。

  5.城乡粪液无害化处理项目。东营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胜邦物业处理中心,对全区农村改厕农户和城区的老旧小区、公厕、学校等部分重点区域实施粪液无害化收集处理,改善了城乡环境污染问题。

  6.“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完成路网提档升级24.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77公里、危桥(涵)改造7座、自然村通达14.5公里、运输服务提升工程客运站点12处,提升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水平。

  7.农村便民桥项目。为改善群众出行,拆除重建支脉河东范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该桥梁将成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放心桥”,促进农民增收的“致富桥”,增进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8.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提升工程。为全区新建学校幼儿园进行教学设施配备和信息化配备,为7所区直学校进行校舍维修改造,办学条件及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牛庄镇、史口镇、六户镇、龙居镇23间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实施维修改造,改善了乡村教师的生活条件;建成投用文苑幼儿园、黄河幼儿园、文华幼儿园,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9.“文化小康”建设工程。组织举办元宵节文化展演、“欢乐黄河口”群众广场文化活动、消夏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全年完成送戏下乡770场。成立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出台《东营区吕剧传承发展规划》,举办“吕剧进课堂”成果展示暨“唱响吕韵情”首届少儿吕剧网络元旦晚会、吕剧艺术周系列文化活动等,全年完成吕剧巡演30场,举办“入村进社区”吕剧基层培训班3期,吕剧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保护。

  10.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省级文化消费示范区创建工作,新增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新建投用数字文化广场8处。实施“新六艺”公益培训项目,开办市民课堂220课时、文化讲堂6期,线上线下培训学员18.6万人次,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759场。设置“你选我购”图书速借服务点5处,荐购图书1.5万余册,满足了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11.妇幼健康关爱项目。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农村和城镇下岗职工已婚育龄妇女关爱健康查体项目,完成宫颈癌筛查14715人,乳腺癌筛查15544人。实施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2942人,新生儿听力筛查2913人。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免费孕期监护项目,孕前优生检查2097对,孕期监护B超2806人次、产筛3082人。实施六龄齿窝沟封闭项目,为全区19所小学2812名二年级学生进行了窝沟封闭。

  12.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诊治救助工作,为1600名符合条件的患者购买保险。开展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8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18处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建设完成, 全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13.智慧医疗项目。11家公立医疗机构的远程视频、远程诊疗、远程心电设备配备到位,实现了可视化会议和心电图、血糖、尿常规等基础检验数据的实时上传功能,做到了多系统数据共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14.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址改造提升项目。实施区疾控中心搬迁,对油田石花宾馆进行改造。目前,正在对石花宾馆进行主体装修。建成后将提升全区疾病预防控制检验检测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

  15.区医院外科病房楼建设项目。为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投资3.3亿元新建区人民医院外科病房楼,计划2019—2020年分两年实施。项目已全面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16.新区医院改造提升项目。为满足周边群众健康需求,在新区医院建设新型健康管理中心、医养结合中心(国医堂)和智慧化接种门诊。目前,健康管理中心、医养结合中心(国医堂)已完成建设任务,智慧化接种门诊已运营。

  17.养老服务业提升工程。区社会福利院、龙居镇敬老院实现公建民营,特困老人的生活环境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打造4处具备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学习教育、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增加优质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加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监管,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工程101期,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8.全民综合保险项目。民生综合保险、燃气责任保险、自然灾害损失保险、施工人员意外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综合保障保险、计划生育家庭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已全面完成年度投保任务。

  19.社区卫生服务站便民工程。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看病就医权益,在全区新(改)建20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全区11处农村社区和18处城市社区均设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该工程2019-2020年分两年实施,目前,已完成12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改造提升。

  何关涛表示,接下来,东营区政府将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好实事项目推进,同时认真谋划好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