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一行观摩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

2020-01-09 12: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9日讯(记者 李娜娜)1月7日,山东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东营市召开,会议期间,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一行200余人到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现场观摩指导人民调解工作。

  观摩现场,林峰海对市人民调解中心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人民调解窗口,林峰海与调解员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并对调解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近年来,东营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机制,筹备成立了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作为省内首个市级人民调解工作平台,市人民调解中心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市域社会治理东营品牌。一是抓组织建设。组建了医疗、婚姻家庭、物业、涉校涉生、信访事项、商事、警调对接、诉调对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等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为群众提供专业化、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二是抓经费保障。将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列支范围,保障市人民调解中心的日常办公、人员聘用、专家咨询、培训交流等各项费用,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三是抓队伍建设。东营市司法局选派1名精干在职人员统筹协调推进调解中心工作,推荐选聘了9名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11名辅助人员组成了专职调解队伍;建945人的行业专家库、50人的法律专家库,作为人民调解工作“智囊团”,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四是抓工作机制建设。推行“三四五”工作新模式,确保了人民调解工作“规定动作”规范有序。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仲裁确认”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创纠纷综合治理新途径。其中,医疗纠纷“同行评价、专家咨询”定责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市人民调解中心自主编写的《东营市医疗纠纷典型案件汇编》为医疗纠纷预防和化解提供了参考。21次送人民调解进医院、进社区,共筑共建,传授预防和调解经验,把矛盾化解在萌芽。

  目前,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充分发挥市级人民调解工作平台优势,整合市级优势资源,在多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立案调解纠纷617起,其中重大死亡案件75起,群体性事件26起,经调解赔偿金额达3123万元。青岛峰会、黄河口国际马拉松、十九大期间成功化解多起重大案件,成功为389名农民工讨薪1040.32万元。下一步,东营市人民调解将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以打造“有事好商量,有纠纷找人民调解”品牌为核心,努力探索满足群众需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的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