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疯狂下挫 欧美国债市场出清

2015-05-19 11:08:00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债市收益率 国债收益率 收益基金 国债市场 出清
[提要]债市收益率和价格成反比,越来越高的收益率意味着债券价格走低,投资者不断抛售债券,资金不断撤出债市,投资债市的风险增加。最近的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也令人失望,这可能是未来股市向下调整的警示,也就是债市可能进一步反弹的信号。

  债市疯狂下挫 欧美国债市场出清?主要国债收益率飙升后的市场投资策略。

  华尔街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们最近每天都有坐过山车的感觉。

  “今天的盘面特别疯狂,我可能稍晚一些才能过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固定收益基金合伙人把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午餐会面不断往后推,因为他不得不处理债市收益率不断飙高的棘手局面,几周以前他已经开始在做空债市,但是资金纷纷撤出的局面仍然超出预期。

  这样的局面已经持续了一两个星期。当地时间5月13日收盘,标杆性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此前一天的2.256%一下子蹿升到2.283%,成为去年12月以来该收益率的最高收盘纪录。就在此前一天的交易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经一度达到2.366%的今年以来盘间最高水平。

  债市收益率和价格成反比,越来越高的收益率意味着债券价格走低,投资者不断抛售债券,资金不断撤出债市,投资债市的风险增加。

  全球范围内看,债市情况则更加不堪。仅仅在5月内,全球债市已经抹掉了超过4000亿美元的价值,其中以德国债市的疯狂程度居首。

  但是,这究竟是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还很难说。

  银冠(Silvercrest)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帕特里克·客霍瓦内克(Patrick Chovanec)在CNBC某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人们一直在谈论债市抛售,他则认为这是今年以来债市几轮热度的终结,而不是新一轮抛售的开始。

  近期债市收益率波动情况

  连续两周多的债市收益率飙高在当地时间4月14日周四略有缓解,但之后的走势方向仍然不清晰。

  当天情况略有改观。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稍向下调整,周四下午晚些时候停留在2.24%附近。这也可以被视作是债市疯狂出清后的短暂调整。

  目前,十年期债券收益率比一个月以前上扬35个基点,但是相对于一年前的水平来说,则还低了30个基点。因此从历史周期来看,标杆性国债市场的局面并没有糟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事实上,单从美国市场上来看,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大规模的债市“危机”了。上一次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份,动荡程度甚至超过此次。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人目前似乎在试探债市收益率是否已经抵达阶段性顶部。由于前段时间收益率过高,资金大量撤离债市压低价格,这使得投资人对于国债的需求略有回升。本周十年期国债拍卖的需求和前几次保持稳定,但更长期的债券则略受到投资人的冷落。

  4月14日当天下午公布的30年期国债拍卖结果显示,美国财政部按期拍出160亿美元的30年期国债,但是收益率则高达3.044%,是从去年11月以来最高的收益率水平。其他国家主要央行购买的份额在50.8%,国内基金经理则占据11%。

  投资管理公司培登瑞哲(Payden & Rygel)负责人詹姆斯·萨尼(James Sarni)表示,目前市场正在尝试寻找到一个新的平衡。

  “目前资金回流可以被看成是这一轮抛售的小修正,而这一轮抛售实际上也是前几个月从欧洲传来的债市大量得到资金青睐之后的修正。” 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固定收益基金合伙人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欧元区“溢出”效应和金融监管影响

  固定收益经理们把这一轮债市的疯狂下挫主要归咎于欧洲效应。

  事实的确如此,而且大西洋另一边对美国债市的影响至少有两个方面。

  前段时间由于欧洲央行正在启动的量化宽松效应,导致债市热度大增。直到4月底,十年期德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逼近0.07%,意味着资金大量涌入推高了价格。此后进入5月份,德国债市进入短期修正,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扬到0.73%上方,是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债市从某种程度上受到了这一周期性剧烈波动的影响。

  与此同时,由于固定收益基金的交易全球化配置,长远看好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策略的投资人则选择将大量资金部署在欧洲市场,这也导致了美国债市的这一轮下调。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今年以来银行在债市的参与度锐减。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银行的债市交易受到的规范越来越严格,使得作为中间商的银行越来越少参与到做市(making market)的角色中去,这使得债市的活跃程度下调。

  华尔街投资银行KBW在当地时间5月14日发布的银行业监测报告中指出,今年1季度内,全球银行的固定收益部门收入同比下降了3%,美国银行持平略有下滑,欧洲银行则有5%左右的显著下滑。除了因为欧元贬值造成欧洲银行在计量收入的时候出现偏低的原因之外,金融监管机构对于银行参与固定收益交易的规范越来越严格,部分银行出售固定收益部门也有很大的关联。

  另一个原因是前一段时间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巨大利好,包括非农就业数据等关键性指标,导致市场对于风险更高的资产有更多的青睐,同时加上认为美联储会因为通胀不够给力等原因继续拖延首次升息的时间表,因此股市比债市自然得到更多的资金青睐。

  但这一点在最近几天得到了相反的发展。由于本周公布的美国零售业销售指数不佳,不少投资人开始反过来考虑在低点重新返回债市,这造成了最近这波幅度很小的修正。

  资金“债转股”趋势的改变可能

  从更大的历史图景来看,资金从债市到股市的潮流已经连续热了三四年,目前看起来市场整体仍然处于这样的历史周期内,但是投资者对于股市估值和波动的判断,未来短期内会直接影响到债市的资金流量。

  5月14日当天,股市又一次全面上扬。当天收盘,标普500指数报2121.10点,比此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08%,创造了新的收盘纪录。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至18252.24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扬1.06%,十分接近此前的最高收盘纪录;纳指报收5050.80点,相比此前上扬1.39%,比历史收盘纪录低0.8%。

  这样高昂的热度可能酝酿着巨大的风险。投资银行贝莱德的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罗斯·孔睿思(Russ Koesterich)在本周发送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目前股市权益乘数上涨预示着市场有更大的风险,未来可能有一个适度的调整期,幅度在5%-10%左右,其中小盘股尤其值得投资人警惕。

  最近的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也令人失望,这可能是未来股市向下调整的警示,也就是债市可能进一步反弹的信号。

  客霍瓦内克表示,一季度股票业绩总体令人失望,而上涨的债券收益率则为投资人提供了股票市场之外的一个替代性投资选项,最近几年内投资债市,可能会获得更高的回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