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论债市波动下的债券投资策略

2016-05-04 16:45:00    作者:   来源:东营理财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债券基金 债市投资 债券指数 债指数 债券资产
[提要]导言:债券对我们影响的深远度,远远超过股票。债券资产的安全性一但被质疑,什么配置荒利好债市、什么经济下行利好债市、什么投资逻辑都在丧失信心的投资者面前,不值得一提。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也都遵从否极泰来、阴阳交替的自然法则,债券目前陷入低谷,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未必不值得关注和介入。

  导言:债券对我们影响的深远度,远远超过股票。最近两周以来,受到信用违约事件等多重利空影响,债券市场一改之前的长期蜜月期,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信任的小船说翻就翻。作为大类资产的基础配置部分,债券接下来我们到底该如何配置?

  一、债市遭遇冲击,信任的小船说翻就翻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曾经是解放军铁道兵的后勤部长、也曾经在抗美援朝时期建成了“打不乱、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更为新中国的铁路建设立下汗马功劳。这位风尘仆仆,战功卓著的老将,是我们大家心目中可靠、忠厚又有钱的老大哥,能把钱借给他,那绝对是祖坟冒青烟的生意!

  常言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大兴土木并不是永恒的主旋律,如今这位老大哥虽然每年还能做三四百亿的生意,但却只能赚八、九亿的利润。再加上一身的债务让已不再年轻的他更显得步履蹒跚。

  他终于还是累了,168亿的钱,至少要还18年!

  可不可以卸下重负?

  正如莎士比亚《一报还一报》中所言“你即使富有,也和穷苦无异,因为你正像一头不胜重负的驴子,背上驮着金块在旅途上跋涉,直等死亡来替你卸下负荷”。

  于是,这位老大哥的违约既在情理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在这之前,东北特钢、中钢集团、华煜能源老战友也都不堪重负,相继违约,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有20个曾经的老大哥倒下了!

  债券市场,信任的小船翻了又翻。

  几个巨人的抱病卧床,让债券投资人开始怀疑:他们还能坚持多久?是不是应该先把本金拿回来?至于利息的损失,倒在其次了!

  于是开始抛售债券。

  这可怎么了得?

  各大债券纷纷喊出了“爱我别走”的口号!——多给你点利息,不要抛弃我好不好?

  你看,大唐发电,曾经那么清高的主,此时也不得不放下尊严,一天就调高了26个BP的收益率。26个BP是什么概念呢?

  大家知道,利率和债券价格成反比,利率升了,价格就低了。26个BP带来的价格下降,差不多相当于10天的利息没有了!

  这债啊!一不可靠了就涨利息!过去啊,好几天利率不动一动,现在好了!有这么多国企违约,一天顶十天!嘎嘣脆,苦瓜味儿!

  当然投资债券为主的债券基金也是应声下跌。中长期纯债基金,452只,近1个月回撤-0.85%,近1周回撤-0.5%,几乎抹平了今年以来的全部收益,一下子打破了投资者认为债券只长不跌的印象。一时间,2013年钱荒时期债市的惨状似乎又要重现。

  二、债券下跌为哪般?

  基本面及政策转向:

  一般来说,债券还算是一种安全的资产,那人们什么时候才倾向于购买安全资产呢?肯定是经济不好、万事萧条的时候。可最近看来经济短期企稳,农产品、大宗商品一飞冲天,通胀抬头的端倪出现。眼看着央妈从原来的“每月一降”、大开水龙头,到现在降息不再、回购利率不调,连MLF做起来也不痛快,流动性收紧和利率抬升的担忧,让大家伙儿不由担心起来,经济转好,那债券的好日子是不是也到头了?

  投资者信心被打击:

  本来呢,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特别是把钱借给财大气粗的人,肯定不愁还钱。但向“中铁物资”这样的业界良心也如此不给力,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打几之大,完全不亚于你爹在你十八岁的时候告诉你其实你是领养的这种感觉。债券资产的安全性一但被质疑,什么配置荒利好债市、什么经济下行利好债市、什么投资逻辑都在丧失信心的投资者面前,不值得一提。

  资金面去杠杆及市场供需失衡:

  因为过去流动性宽松以及去年下半年杠杆资金作用,尤其是银行委外资金的大力助推下,债市打破了“一年牛”的规律,浩浩荡荡走出了两年长牛。但是近期政府债务置换还在不断加大,需求端去杠杆又箭在弦上(按照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4%以上计算,大量的银行委外部分,至少实现收益5%,只能通过加大杠杆实现),不说别的,一旦商业银行大量赎回,债市资产泡沫被刺破怕是大家都不乐见的事儿。

  所谓“漏屋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顶头风”,历史上难得的债市全部利空集中到了一起!债市的巨轮怎能不晃荡两下?

  三、温故知新,债券到底是什么?

  要想分析出债市投资的所以然,先要知道,债券到底是个啥。俗话说债券是技术,股票是艺术,股票精通的大有人在,可是研究清债券的却少之又少。

  债券通俗来说,就是债务人A(找别人借钱)给债权人B(借钱给别人的)打的欠条,双方约定在某到期时间由A支付本金和利息给B,口说无凭立字为据,就是所谓的债券,约定好的利息就是票面利率。

  但是,有可能发生某些情况:1、没到约定时间,B缺钱但A还不了或者不愿意提前还,B需要提前把债变成钱;2、B需要现金,恰好又有人想接手他的债券,B可以获得高过利息的钱。当这样的情况大量出现时,就有了债权流通的需求,于是有了债券交易市场。

  我们就来说说最近引发债市波动的名词。

  利息收入和价差收入

  债券总报酬=价格变动+利息收益。债券作为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其获得收益的主要来源是利息收入。票面利率越高,利息也就越多,当然风险也越高。当然,债券也可以通过交易价格,也就是价差来获取收益。

  如果你是债券的短线交易者,价差收益就是你的主要收益来源。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债券投资可能就会面临以下两个风险:

  1、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指的是由市场利率变化而导致的债券价格的波动。假设某债券每年支付一次利息C,到期偿还本金F,总还款期限是n,而市场利率是i,那债券的价值就是未来一系列现金流按照一定的利率水平进行折现:

  由于利率水平i在分母上,所以当i升高时,债券价格就会降低。所以,投资债券尽量要避免处于一个加息环境或市场利率的上升时期。

  2、流动性风险

  所谓流动性风险,就是有价无市。比如你手上一个世所罕见的古董,可以卖各好价钱,但一来市面上没人懂货,二来经济不景气,温饱都成问题,谁还买古董呢?所以虽然它值钱,但卖不出去。

  其实,所有的资产都一样,债券也不例外。大家一看到上面说的这么多不好的因素,都想卖掉债券基金,你卖基金,基金经理就要卖债,大家都卖,就没人买,只能“亏本大甩卖”,所以这也是最近债券交易很大的一个问题。

  在目前大类资产轮动过快,规律性难断的前提下,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债券投资目前到底该如何取舍?到底是毅然决然的止损?还是趴下不动?

  四、为什么说时间是债券市场的朋友

  市场震荡不用怕,时间是债券市场最好的朋友。

  让我们用事实说话:

  2007年1月-2008年1月,中证全债指数跌幅约为2.28%!

  2010年9月-2011年3月,中证全债指数跌幅约为2.49%!

  2013年6月-2014年1月,中证全债指数跌幅约为3.74%!

  中证全债从2005年到2016年期间,急速下跌的时间段大概为以上三个阶段,下跌最长持续1年,但后续就马上迎来了一轮牛市上涨,在1年以内的时间弥补了前期的亏损,甚至实现了较为理想的收益。

  也就是说,只要拿得稳,拿得住,债券市场终归给到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说,当拉长时间来看,债券指数/组合/基金的净值总是一路往上。

  而且,再去用债券型基金指数、长期纯债基金指数和中证全债指数比较,可以发现,三者呈正相关,且基金指数的表现优于中证全债指数。这就是专业投资的力量!

  五、近期债市的投资策略

  虽然时间最终会证明,目前我们在意纠结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但是毕竟目前债券市场的调整可能刚刚开始,到底是调整一个月,还是调整半年,还是调整一年,是我们难以判断的。近期的具体策略建议如下:

  1、提高风险预期。债市的违约事件料将继续发生、且频率会加快,购买债券类产品,需继续提高风险预期,不要冲着债券过去两年牛市的收益而买债券产品。

  债市最近调整对产品产生的相关影响。比如,债券基金近期回调、保本基金累计安全垫较慢、理财产品收益下滑(日日盈B近期5.5%左右,可能继续下降)。具体说保本基金,由于保本基金实际是由基金公司自有注册资金进行保本,基金公司目前对债券市场是否进一步调整存在担忧,保本基金未来将减少新发规模,过去的保本热潮可能告一段落。对于已发行的保本基金,客户无需担心,但是新成立建仓的保本基金累计安全垫较慢,未来预期收益可能不达过往历史收益。

  2、明确债券类产品的配置价值。任何市场中的债券投资都是基础配置,流动性宽松债市需求强劲,中国经济的复苏反弹需要时间,招行优选重点产品配置,中长期稳健收益的重要类型,绝大多数产品的收益优于固收产品,开放式产品流动性强、封闭式产品业绩更好。

  3、已配置客户检视。如持有时间较长,已有不错收益,可建议考虑赎回;新客户,如不超配,则重点了解具体产品运作情况,及时向您客户经理了解债券的情况。

  4、坚持资产配置。任何高于存款的收益理论上都存在风险。适当增加固定收益信托、结构化保本保息产品、对冲基金、权益类产品定投、中长期股权产品配置。

  最后,债券投资逻辑处于重塑期。如果中央托底,底线不出现系统性风险背景下,债市经过去杠杆、风险释放后,真正好资质的债券,在调整后未尝不是反而提供了更好介入的机会。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也都遵从否极泰来、阴阳交替的自然法则,债券目前陷入低谷,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未必不值得关注和介入。

  难道所有的投资都要在一类资产亢奋的时候才开始吗?

  《易》曰:上九,亢龙有悔。

  招商银行 总行营业部 财富顾问 李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